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业界:不良资产管理"牵手"互联网 正从现象变为趋势

2018年02月1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李彤)“与金融科技的深度结合,在不良资产管理领域正从‘现象’变为‘趋势’。”日前,杭州坤盛资产管理公司CEO支胜利对记者表示,具备智能解决方案和价值发现能力的机构,将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近期公布的2017年银行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持续上升的不良资产规模让资产管理机构获得了广阔市场空间,同时竞争也日趋激烈。

“在过去的一年,不良资产领域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其一是金融科技对行业的影响越发深刻,其二是过往简单粗暴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资产整合考验着各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支胜利表示,金融科技的应用有效缓解了传统模式中委托方和催收方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等问题,优化了资源配置;依靠低买高卖差价套利的机构逐渐被淘汰,资产盘整和价值发现能力变得越发重要。

记者梳理发现,不良资产行业正由“四大AMC”把控的局面,逐步演变为 “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其中,“2”代表各省成立的两家地方AMC,“N”指各地未持牌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系”指国有商业银行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面临的窘境是资产流转效率太低,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产业结构单一,扎堆商业银行这一条赛道寻求利润空间,为市场提供的增值服务太少。

支胜利认为,差异化竞争扬长避短,是激发各家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要义,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说,不良资产的妥善处置能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化解债务,还能促进资金和资产的流通。“不良”是相对而言,某些科技型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但其自有技术和高新设备依然是高价值资产。

针对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提升空间,他认为,在金融创新、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层面,还有很大发挥余地;对于过剩产业的企业,在出清方式、司法环境、资产交易上,市场环境还有待加强;对于陷入困境的优质企业,在债转股、共益债、资产重组、并购交易上,不良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性有待加强。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