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CRA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

2018年02月09日11:2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罗知之)央行官微今日表示,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

此前,业内就有观点称,随着节前现金投放压力持续加大,且央行净回笼累积效应显现,市场资金面有些许收紧压力,但有CRA支持,加上公开市场储备工具充足,节前流动性风险不大。

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2月9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另外,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未造成净回笼或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中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松动,显示市场对流动性波动的担忧缓解,今年春节前流动性状况有望好于往年。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三分别到期4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周四、周五无逆回购到期。由于1月25日以来央行一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目前市场上存量央行逆回购只剩下700亿元,均为前期开展的三个月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将从3月20日至3月28日到期,即从2月8日到3月20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MLF方面,2月15日将有2435亿元MLF到期,但因为到期日在春节长假期间,实际清算要到节后首日才进行。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