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过会率不足四成 IPO审核从严升级

2018年02月08日08: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会率不足四成 IPO审核从严升级

  2018年首月,新股发行延续了去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从严审核的态势,上会企业财务的真实性,业务的合规性,企业内部控制的规范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结算方式等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一月IPO过会率降至不足四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发审委共审核了4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8家获得通过,24家被否,通过率仅为36.73%,否决率则高达48.98%。2018年1月22日至2018年1月26日,23家公司IPO上会,仅有6家公司通过。从2017年10月17日第17届发审委亮相以来,上市工作的审核工作呈现从严趋势。IPO的通过率已经由2017年9月底的80%加速下滑到2018年1月底的37%。

  今年1月份,新股发行审核还多次出现了“N过1”的情形。2018年1月12日至2018年1月25日之间,上会情况如下:1月16日6过2,1月17日7过3,1月23日7过1,1月24日5过1。其中,1月23日单日上会通过率低至14%。按照保荐机构来看,包括招商、国金、兴业等在内的10家券商的保荐项目出现了“全军覆没”的情形,无一获得通过。相比之下,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16日,发审委共计审核390家公司IPO申请,其中有328家过会,通过率为84.10%。增发通过率为98.10%。可转债和配股通过率均为100%。

  从2017年10月17日至2018年1月30日的发审委过会情况来看,IPO上会137家,过会70家,过会率为51.09%。业内人士认为,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审核严格程度明显提升,当前接近37%的通过率是否是最低点还不好说。低通过率与新的IPO发审规则以及对IPO发审委委员的评价、终身追查、督查以及纪律检查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密切相关,未来趋势还会延续。

  新审核动态机制形成

  在IPO从严审核的态势下,新的发审动态机制正在形成。东北证券认为,从严审核,一方面让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尽快上市;另一方面,让质量不足够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取消排队或者撤回资料。既保证过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解决了IPO“堰塞湖”问题。长此以往,将形成动态平衡的新机制。

  一方面,审核加速,IPO排队企业的数量明显下降,化解“堰塞湖”指日可待。数据显示,第17届发审委每周平均召开2次发审会,每周处理近9家公司的上会。截至今年1月底,第17届发审委上任以来,上市企业从申报稿首次公告日至上会日期平均经历496.87天。对比2017年6月至2017年9月,第16届发审委所处理企业从申报稿首次公告日至上会日期平均经历535.57天。通过本届发审委IPO审核的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从申报稿首次公告日至上会日,仅仅用了20天的时间。作为对比,第16届发审委任期内,最快的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申报稿首次公告日至上会日,经历了194天。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64家,其中,已过会26家,未过会43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32家,中止审查企业6家。

  另一方面,严把IPO关口,也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水平。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的严审态势,能够有效防止一些绩差公司和问题公司上市。让符合条件的新股上市,切实贯彻落实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方针,也能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种种迹象显示,新一届发审委正在彻底打破过去业界对于净利润指标的“迷信”,企业财务的真实性,业务的合规性,企业内部控制的规范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结算方式等问题正在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以冲刺“精神病院第一股”的康宁医院为例,发审委提出询问的问题中包含了多项经营业务的合规性,包含所管理医院未列入合并范围,但向其提供资金、收取管理服务费用,这是否属于分红行为,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等一系列问题。

  北京的一家投行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净利润规模来看,多家被否规模都不小,放在过去,还是很有希望成功过会的。而在现在,发审委比较关注企业盈利的真实性和业务的合规性。“现在我们受理的项目,除了要求有一定净利润规模之外,关键是要干净。”他说。

  未来将增加发行制度包容性

  日前,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代表党委作了工作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在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时,证监会强调,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证监会在2018年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改革上市发行制度。要保持IPO常态化,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A股共计有419家企业IPO上市融资2186亿元,尽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明显提升,但如何让优秀的公司在境内市场快速上市,仍然是现行发行制度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月31日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公司的市值之和占到总体市值的73.9%。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要改变这一状态,需要提高IPO标准的包容性,应当考虑设定多元的IPO标准,适应不同类型企业。对于新经济轻资产类的公司,可以考虑设立淡化净利润和有形资产、强化营收高增长的指标。他认为,这个工作可以率先在创业板进行试点,在IPO标准上进行重大改革。□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