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1月中国外汇储备3.1615万亿美元 连升12个月

2018年02月07日20: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李楠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为连续第十二个月出现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他说:“去年年底的美元指数大概在92,1月底变为89或者90左右,那就是下跌了2%左右,非美货币上涨了2%,我国的外汇储备大约有1/3是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折算为美元会对我国的外汇储备有所贡献。”

对于未来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外汇局该负责人认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进行,经济基本面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主要央行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将更趋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在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