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对2018年人身险监管划六重点

2018年02月06日2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张文婷)人身保险业因风险管理和保障而生,2018年监管在防范风险、满足人民群众的保障需求方面将有哪些指向呢?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8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六重点,他表示,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人身保险业面临的新挑战,在监管理念、制度建设、监管手段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补齐短板。

黄洪指出,在防范风险方面,人身保险业要以守住风险底线为根本前提,预防流动性风险,防范化解非正常给付与退保风险,落实人身保险从严从实监管,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在人身险市场化改革方面,要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推动监管制度,从质量、效率和动力三方面推进发展方式,深化产品供给改革,驰而不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黄洪提到,要抓好大病保险、养老保险服务,着力提升服务脱贫攻坚和国家战略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这几年,人身保险市场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尤其是有些乱象与监管不力直接相关。对此,黄洪提到,要以肃清流毒为抓手,抓住问题本质,推进以案治本,坚持拨乱纠偏,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重塑人身保险监管。

此前,黄洪在公开场合致辞提到,人身保险业要推进分类监管,稳步降低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要强化责任准备金、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现金流压力测试等监管,遏制“短债长配”。

对于违背经营规律、形成风险隐患的保险机构,黄洪表示,要坚决予以整治,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