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月升幅超3% 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

专家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是美元走弱的主因

2018年02月05日15: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罗知之 吕骞)继2017年升值6.4%以后,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升值,单月升幅超过3%,创1994年以来最大单月升幅。

对此,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达到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高位。但是,同期人民币兑欧元和英镑等其他货币汇率反而出现贬值,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整体保持了相对稳定。

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应是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同时,市场的正常调整和回归也是美元指数走弱的重要原因。

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继2017年升值6.4%以后,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加速升值,单月升幅超过3%,创1994年以来最大单月升幅。” 颜色表示。

他还指出,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达到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高位。但是,同期人民币兑欧元和英镑等其他货币汇率反而出现贬值,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整体保持了相对稳定。

根据Wind和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数据显示, 2017年人民币兑欧元和英镑分别贬值6.73%和2.62%,今年1月继续贬值0.67%和2.02%;2017年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始终在92-96区间内小幅波动,并未回升到2015年底的100左右水平。

颜色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升值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因此,此轮双边汇率升值给我国出口企业造成了一定的汇兑损失,同时也对我国出口竞争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是美元总体弱势的结果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分析称,此轮人民币汇率兑美元汇率走强主要是美元持续走弱导致的。根据Wind和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数据显示,自2016年底以来,美元指数从103.3的高位持续回落,当前已经跌破90;到今年1月底,美元兑欧元、英镑和韩元汇率分别下跌了13.4%、13.7%和8.1%,跌幅均超过兑人民币汇率跌幅。

此外,分析还称,不认同此轮美元走弱的原因是由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导致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速度大体符合市场预期。去年年中,美联储加息和启动渐进缩表,其步骤和力度都未超出市场预期,因此也并未造成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明显的超预期波动。而欧央行也同步启动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因此,分析指出,利差不是美元波动的主因。

与此同时,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应是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同时,市场的正常调整和回归也是美元指数走弱的重要原因。

从美国看,美国经济大体稳健,美元指数正处于回归均值过程中,并没有强力政策支撑美元走强。最近两年,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全要素生产率并未回归危机前水平,但美元资产价格已经升至历史高位,已不再受到国际资本青睐。

从其他地区看,2017年全球经济实现了多年来最广泛的同步增长,美国经济不再是一枝独秀。

央行意图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和CFETS基本稳定

颜色认为,保持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仍是央行主要的外部目标。因此,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预计央行在政策取向上仍会坚持扩大汇率双向波动幅度,避免过多干预外汇市场,在合理可控范围内允许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汇率,但也不排除在市场明显偏离均衡时进行适当干预和调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单边快速升值并未导致央行进行大幅强烈干预。当前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并未出现单边持续波动,虽然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但兑欧元和英镑等其他货币汇率却在贬值,相对而言整体上仍是稳定的。”分析称。

颜色指出,需要注意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突破6.3,考虑到进出口等多方面因素,在此基础上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再显著升值,突破811汇改之前的高度,央行大概率会进行一定的干预。具体干预办法可能包括取消前期严格监管资本流动的一些措施和在中间价定价机制上逆周期因子的反向调节,也可能包括重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难以突破汇改前的水平

“展望今年,如果没有地缘政治的突发事件和货币政策的超预期调整,全球经济基本面并不会支撑美元强势反弹。并且,虽然美元指数跌破90,但仍高于2007-2014年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而且从购买力平价看,美元兑主要货币仍然存在高估,弱势美元仍会持续。” 颜色如是说。

分析称,预计在欧洲和亚洲经济增长推动下,全球经济仍会延续当前扩张态势,最近IMF已经上调了今明年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尽管美国一揽子税改措施有助于刺激经济活动,特别是公司所得税降低带来的投资增长,但许多税改条款刚落实,影响到经济仍有一段时滞,赤字扩大也将增加政策不确定性。

颜色结合数据表示:“我们预计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会继续保持稳定,兑美元汇率将扩大双向波动幅度,但不会升值超过2015年811汇改前水平(6.1-6.2的区间)”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