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完善发行上市制度让优秀企业不再“流到外人田”

包兴安
2018年02月05日08:5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发行上市制度让优秀企业不再“流到外人田”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李丹、李雪梅:

  完善发行上市制度

  让优秀企业不再“流到外人田”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我国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公司迅速成长。令人遗憾的是,其中已成长为“巨无霸”的公司却奔赴海外上市,A股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互联网公司将再掀海外上市潮。如何把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留在中国股市呢?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李丹、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部合伙人李雪梅。

  强大的资本市场

  会吸引好企业主动来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中国资本市场“大”而不“强”,错失了一批优秀互联网企业。如何改变优质中国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现象?

  李丹:资本市场,顾名思义是为资本要素提供交易的场所,其核心是撮合资本的需求方与供给方的一套机制。而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会吸引优质企业主动来上市。

  强大的资本市场具有多层次市场格局、数量可观且能为股东及社会创造价值的上市公司、通畅的融资功能、可交易品种的多样性等外延特征;也具备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良好的上市公司治理、高效透明的市场监管、对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持、与全球资本市场的不断融合等内涵特征。

  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宏观意义在于支持新时代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资本市场在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发挥作用,在化解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潜在风险方面发挥作用,在促进新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和高科技企业崛起中发挥作用。

  微观来看,由于股权结构等多种原因,目前一些主要业务在国内的优质企业选择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今后可以考虑运用更灵活的政策机制引导这些优质公司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李雪梅:近几年来,中国的互联网新经济赶上潮流,诞生并成长为世界级跨国企业。普华永道有幸服务了多家这样的世界级新经济企业,见证了创新与资本结合之后的企业业务的腾飞。

  略显遗憾的是,部分这样的优秀企业尚未得到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国内的多数投资者也未能分享到这些企业迅速崛起带来的投资回报。因此,迫切需要研讨对尚未实现会计盈利的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引入多样化的非财务发行标准,允许VIE(可变利益实体)等灵活的架构,从而吸引主要业务在中国的优秀企业在本土资本市场上市。

  股权直接融资渠道通畅

  可解决高科技企业资金短缺

  《证券日报》记者: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对防范重大风险与促进经济转型有何作用?

  李雪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第一,其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因此,要把防控风险贯穿于资本市场发展始终,把握以下几方面。(下转A2版)

(责编:李楠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