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民航新增3万航班助力春运 多种新科技便利旅客出行

2018年02月0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乔雪峰 王子侯) 2018年春运今日正式启动,持续到3月12日结束,共40天。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总量将达到6500万人次,与去年相比增幅约为10%,与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相比,民航运输增幅最大,具有节后客流叠加、高峰压力加大等、天气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出发口,出行的旅客们已经络绎不绝

旅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打印登机牌

民航新增3万航班助力春运 不存在“一票难求”

“探亲和旅游是主要出行目的,一般集中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大年初六,正月十六这几个时段。”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在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运期间,民航局每天安排航班14500班左右,同时,已批复各航空公司春运加班包机近3万班,其中,国内加班26394班,国际加班2716班。

对于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王志清表示,目前,春运期间机票预售率不高,北上广深五大机场出港航班机票预售率到目前为止仅32.4%。32个吞吐量超过一千万的机场的机票预售率仅为29.3%,不到三分之一,完全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不存在“一票难求”问题。

记者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获悉,在春运期间国航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05架,同比增幅6.9%;安排航班50691班次,加班2682班次,同比增幅9.08%;提供座位1009.2万个,同比增加11.84%。

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运力调拨力度,宽体机和国际航线投入增幅较大,热点航线投入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增加了北京至三亚、海口、丽江、大理、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呼和浩特、海拉尔,上海至哈尔滨、西安、长春,天津至兰州、博鳌、温州,杭州至丽江、广元、兰州,大连至牡丹江、佳木斯、宁波等国内航线;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温州至台北,天津至香港等地区航线;北京至夏威夷、普吉、迪拜、清迈,上海至曼谷,天津至曼谷,成都至科伦坡,武汉至素叻他尼等国际航线,基本覆盖了探亲、返乡和旅游人群较为集中的热点航线。

春运期间,东航计划执行航班10.8万班次,新开和增班航班超过5000班次。国际方面,计划增班超过1000班次,新增24条航线航班,满足出境游需求。国内方面,增投超过4100班次。加大了在宁波、合肥、哈尔滨、温州、烟台、汕头、福州等站点和南方沿海热点城市的运力投放,新增哈尔滨-宁波-珠海、兰州-贵阳-珠海等航班,新开宁波至大庆、温州至长白山、温州至烟台至佳木斯、汕头至济宁至长春、温州至桂林等航线。

春运期间,南航预计执行航班近75000班次,承运旅客近1150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航集中调配各项资源投放在返乡、旅游等需求旺盛航线,采取“增投宽体运力、组织热点加班、优调航线时刻”等措施,切实优化整体航线布局,提升春运航班正常性,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春运期间,南航计划增加航班近6000班次,增班全面覆盖热点市场,国内约增班5450班,覆盖广深往返西南、东北等返乡航线及东北往返海南等旅游热点航线;国际及地区约增班650班,主要涉及东南亚航线。

旅客在一站式全自助行李托运服务区托运行李

航空公司多种新科技便利旅客出行 保障春运平安顺畅

今年春运,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达到1096万人次,预计起降航班6.82万架次。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品质部副总经理雷蕾介绍,为便利夜航旅客出行,春运期间,首都国际机场每日21时至次日4时,将开行至市区三元桥的夜间巴士。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开通机上Wi-Fi上网功能,机场电子产品充电需求增大,首都国际机场已在各个航站楼补充设置了充电设施,将公用电话改造成充电位,最大程度满足春运旅客的充电需求。

春运前夕,国航的一站式全自助行李托运服务区正式面向旅客开放使用。该区域位于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J值机区,可为旅客提供乘机登机、补打登机牌、行李托运业务、航班延误自助改签等服务,还能实现行李自助托运。国航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中心值机经理刘洋告诉记者,旅客在自助办理值机后,所托运的行李将直接导入行李传送带进行自动传递,节省再次排队时间,提升了服务效率。

航空公司开设爱心服务柜台保障旅客便利出行

在出发大厅候机的旅客

与此同时,国航也将在春运期间加开值机柜台,增加外围引导人员,安排专人指导、协助旅客使用自助值机设备办理乘机手续;加开并延长爱心特殊服务柜台开放时间,安排岗位志愿者在爱心柜台进行引导工作,为保障家庭及老弱病孕等特殊群体旅客顺利出行提供帮助;协调安检部门与值机柜台同步开放时间,确保广大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顺畅。

面对春运大客流,东航加大了候机楼各类设施和人员的投入,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东航在全国各主要机场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增开临时办票和行李补托运柜台,加快旅客办票进程。同时加大人员投入,引导和协助旅客办理值机。

与此同时,东航在各主要机场都开设了“爱心柜台”,为老人、轮椅旅客、无陪儿童等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旅客也可通过东方航空App提前在线申请担架、吸氧、轮椅等10类爱心服务。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