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浦发之后邮储再被重罚 银监会监管接连“亮剑”

戴曼曼
2018年01月30日15:4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平均一天两张罚单的速度、动辄上亿元的罚金,都让近期的银行业内人士都直呼这次监管“玩真的了”。1月27日是周六,银监会却在非工作日里在网上挂出一则政务信息,消息显示,银监会依法查处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12家金融机构共被罚没2.95亿元。

12家机构被罚没2.95亿元

1月27日,原本是非工作日,银监会却挂出一则消息称,银监会统筹协调相关银监局依法查处了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

根据银监会的公告,2016年12月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对武威文昌路支行核查中发现,吉林蛟河农商行购买该支行理财的资金被挪用,由此暴露出该支行原行长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名义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的案件,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

从总计超过2.95亿元的罚单来看,不仅处罚案发机构,而且处罚了违规购买理财的机构和其他相关违规交易机构,其中案发机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被罚款9050万元。

同日,银监会再次强调,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依法查处银行业大要案,坚持违法必究、纠查必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整治乱象力度加码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29日,银监会对广发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涉案金额120亿元)开出7.22亿元的罚单后,一个月内,罚单不断,平均一天超过2张。其中,2018年以来最大单笔罚单近4.62亿元,处罚对象是浦发银行成都分行。

1月19日,银监会宣布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银监会公告显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彼时,银监会措辞之严厉,就让不少业内人士评价称银监会开始对一些银行业的违规现象“亮剑”。

“近期一些被重罚银行的案例都显示出部分共性:金额巨大、性质恶劣,但相关银行未能及时发现,反映出其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缺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示银行业公司治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董希淼表示,预计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仍然是接下来监管的重心,是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引导银行业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真正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