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代销基金火爆:理财经理“荐基”大打明星牌

彭 妍
2018年01月30日08:2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代销基金火爆:理财经理“荐基”大打明星牌

  尽管北京的气温已经跌至入冬以来的最低谷,但是基金投资市场却没有丝毫寒意。2017年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现实,让基金投资再度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伴随基金市场火爆,各家银行代销的基金产品也成为网点理财经理推介的重点。记者注意到,由于受到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等渠道低价抢客等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推出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活动中。另外,为了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眼球,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扛出明星基金经理的“大旗”来抬高人气。

  银行推线上申购优惠

  作为基金代销主渠道之一的银行,如今也越来越重视基金销售,部分银行推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活动,其打折优惠费率也颇具吸引力。

  据了解,基金新发行认购手续费一般不打折,手续费让利主要集中在申购环节。此前,基金销售比较依赖银行渠道,因此银行基金申购手续费的优惠力度较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基金直销渠道和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迅速发展,凭借低至1折或限时零费率申购的卖点,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因此,部分银行推出了基金申购费率优惠活动,即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购买部分基金可享受折扣优惠。

  本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银行给出的折扣优惠力度不尽相同。有的银行申购费八折优惠,有的银行六折优惠,力度最大的银行给出了四折优惠。

  在某国有大行的网点,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该行代售的部分基金产品有申购费率优惠,折扣通常在八折左右,但是通过柜面购买没有优惠。

  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行主推的基金产品中有10只产品,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购买可享受六折申购费率的优惠。此外,我们选取的这10只产品都是过往业绩较好的,而且也是总行重点销售的产品。”

  当然,也有银行并不参与申购费价格战。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行代销的基金在申购费用方面依照的是各基金公司制定的标准,并无折扣。但是选择基金产品,不要只看费率折扣,业绩好的基金,并不一定需要用费率折扣来吸引客户。”

  在走访过程中,多数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尽管银行申购优惠力度不及基金官网直销或者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渠道,但很多投资者更愿意选择银行渠道。

  有统计显示,招商银行去年前10个月的基金代销金额达到5801.4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公募基金,还包括一部分的集合理财。过去几年,招商银行都在基金代销领域扮演重要角色,2012年至2016年,招商银行基金代销金额分别为3380.1亿元、3386.5亿元、4582.1亿元、8412.1亿元和4924.9亿元。与第三方代销机构相比,银行渠道优势明显。

  理财经理打明星牌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眼球,部分银行理财经理打出明星基金经理、明星基金的牌子来抬高人气。

  记者注意到,这一营销方式确实比较奏效,吸引了大量基民前来咨询和购买。

  本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来到多家银行支行网点,当记者表示要咨询基金时,银行理财经理都纷纷表示,“随着股市火爆,股票型基金销售目前比较火爆。我行代销的这款基金是由某某明星基金经理管理,去年一年的收益在50%以上,您可以去网上搜一搜该基金经理的个人信息,这几款基金我本人也有购买。”

  “基金销售从去年回暖,从银行理财产品转向购买基金的人明显增加了许多”,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在某城商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明星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显然更为热销,近期一些基金成为爆款产品。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表现好,基金赚钱效应明显;另一方面,基金业绩与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明星效应进一步显现。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投资者。据了解,大多数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确实更倾向于选择“明星基金经理”。

  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在理财经理的推荐下,他购买了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不过明星基金经理的具体业绩他并不是很清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投资者应该主动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团队实力、长期业绩以及基金的排名。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