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基金四季报出炉 地产股成“新宠”

金丽
2018年01月2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资管新时代到来,2018年基金资产配置会有何种倾向,答案可能就在基金2017年四季报当中。

  截至1月23日,122家公募基金公司均披露了季报,合计为投资者赚取1356亿元。这种赚钱效应在2018年如何可持续?基金资产配置大方向是否会在2017年的基础上有大的风格转变?什么样的风险因子会导致基金公司投资策略出现扭转,这都需要行业专家来把脉。

  据Wind统计,制造业、房地产、金融行业依然是公募基金最青睐的三大行业。2017年四季度偏股主动型基金配置前三分别是:制造业64.98%、金融业11.57%、房地产行业3.87%。此外,白酒股表现也十分亮眼。

  金融持续发力

  抛开制造业,金融业一直是公募基金的“标配”。在2017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TOP20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兴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均榜上有名。中国平安依旧位居基金重仓股第一名,持股总市值增加了296亿元。其中,有多达657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中国平安。

  白酒股表现亮眼

  回顾2017年,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行情贯穿全年。基金四季报显示,权益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TOP3——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得益于白酒股大好的市场形势,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近一年内收益涨幅达89.37%。

  2018年以来,白酒股价不断创新高。2018年1月15日,贵州茅台更是总市值盘中突破万亿大关,股价逼近800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白酒基金虽然仍有上涨空间,但应该没有去年那么夸张了,投资者也要适当注意风险。

  地产开年涨势如虹

  地产股在2017年四季度偏股主动型基金中占比3.87%,较第三季度上涨了26%,多家机构纷纷看多房地产后市行情,颇有接力白酒成基金“新宠”之势。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8年1月23日,开年以来收益涨幅TOP10的基金中,排名第4至第10的7只基金都重仓了地产股,且涨幅均在13%以上。《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梳理这7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时发现,他们的持仓名单很相似,几乎都来自2017年中国房地产企业TOP20。其中,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和新城控股均在重仓之列,此外,万科A、金地集团、华夏幸福、绿地控股和新湖中宝也是热门持仓对象。

  配置地产股最疯狂的基金公司要属万家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和新华基金,它们超配地产股逾十个百分点。以万家基金为例,根据四季报,这家公司多只产品持仓前十的股票中,地产股占据了大壁江山,而这一加码趋势是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的。以基金经理莫海波掌管的基金来看,他目前管理着10只万家系基金,其中有5只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兴蓝筹灵活配置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瑞兴和万家精选混合)重仓了地产股,且收益均不错。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