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交所: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8年01月27日08:3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交所: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7年,深交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中国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不忘初心和使命担当,积极探索创新投资者教育工作内容与方式,不断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深交所将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完善机制、健全服务、改进产品,不断提升服务中小投资者水平,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培育公平理性市场环境

  投资者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专业性工程,需要集合各方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扎牢投资者“保护网”。

  2017年,深交所联合安徽证监局、贵州证监局、重庆证监局、中证投资者服务中心等单位举办“投资者服务周”和“投资者服务西部行”活动,通过凝聚共识、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为投资者构建起一张保护网。专项活动吸引近2500名投资者踊跃参与,有效帮助投资者提升风险意识、增强投资能力,切实服务投保工作薄弱地区,促进中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中西部地区实体经济发展。

  深港通开通后,面对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市场环境,深交所主动作为,与港交所达成投教合作共识、建立投教合作机制。2017年以来,双方联合开展多场“走进券商营业部”“走进港股通上市公司”等深港通专项投教活动,通过带领投资者实地调研深港通下港股通上市公司,讲解港股市场特点,帮助投资者了解港股上市公司,熟悉两地市场规则和差异,树立良好风险防范意识。

  一直以来,深交所致力于打造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便捷、公平、通畅的沟通渠道。2017年,“互动易”上线“公司访谈”功能,拓展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方式,将沟通模式由“一对一”升级为“一对多”。截至2017年底,“互动易”投资者累计提问总数达235万条,上市公司有效回复率为97%,全年访问达9.2亿人次,互动易手机APP用户相比去年增加一倍,切实将“沟通、互信、透明”理念贯彻到投资者服务工作中,为打造良性资本市场生态圈夯实基础。

  此外,深交所持续开展“走进上市公司”“走进券商营业部”“走进交易所”三大投教主题活动。尤其是“走进上市公司”活动,5年来累计带领近1.2万名中小投资者走访深市209家上市公司,为中小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搭建了相互交流、密切沟通的桥梁。

  提升国民资本文化素养

  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夯实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基础必要条件。近年来,深交所持续加大投教产品制作力度,不断丰富投教产品形式内容,以投教基地为依托,帮助投资者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2017年,深交所成功申报国家级互联网投资者教育基地,成为系统内唯一同时拥有实体和互联网投教基地单位。基地作为综合性投教网站,设有热线问答、风险教育、证券学院、规则解读等栏目,为投资者提供便捷、专业、全面的投教资讯服务,满足各类投资者差异化需求。深交所不断丰富实体投教基地展示内容,积极扩大基地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均衡的教育场所。2017年以来,投教基地共接待参观606场,累计服务13422人次,获投资者广泛好评。

  投教产品形式上,深交所在制作213件传统投教产品基础上,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创作“股市三国”漫画、“大小说”问答等创新型投教产品;内容上,积极追踪市场热点与风险点,围绕“明规则,识风险”“投资者适当性新规”“退市投资者教育”等主题开展专项宣传;传播渠道上,积极扩大投教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随着越来越多“有文化”“有意思”的投教产品推出,有效帮助投资者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在推动培育成熟理性投资者队伍、提升国民资本文化素养方面切实发挥作用。

  投资者保护突显新成效

  2017年,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深市上市公司新都酒店、欣泰电气相继退市,在退市工作中,深交所强化责任担当,多举措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深交所切实履行退市工作的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各项投资者保护措施。强化风险提示与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信息知情权;对相关责任主体账户采取限售措施,防止相关责任主体通过提前转让股份来规避法律责任,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严格会计审计监管,维护退市制度严肃性;稳妥处理投资者诉求,密切关注投资者诉求动态,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加大退市工作投资者教育力度,引导投资者正确、客观看待上市公司退市;与系统内单位通力协作,在退市过程中形成投资者权益保护合力,将投资者保护理念贯穿退市工作始终。退市期间,新都酒店、欣泰电气股票交易整体较为理性,整个退市过程平稳有序。

  畅通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渠道,完善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一环。针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情况,兴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成立了专项基金以赔偿投资者损失。在此过程中,深交所积极推动实施欣泰电气投资者先行赔付项目,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对赔偿方案反复推敲、严密测算,在实施阶段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整个赔偿过程顺利开展。最终,赔付达成和解投资者人数为11727人,占适格投资者95.2%;赔付金额2.4亿,占应赔付金额99.6%,切实保障了投资者赔偿救济权利。(王兴亮)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