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连发三文剑指四乱象,关注概念炒作市场操纵

2018年01月27日08:3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连发三文剑指四乱象,关注概念炒作市场操纵

  26日,除了公布常规稽查执法案件外,证监会连发三文,详细全面地总结了一年来稽查执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同时还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

  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密切关注概念炒作

  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新闻发言人高莉26日针对近期市场概念炒作和市场操纵露头情况答记者问。

  高莉透露,证监会下一步将始终保持对操纵行为等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证监会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勿跟风炒作,坚持价值投资,免受不法行为侵害。

  针对近期市场概念炒作和市场操纵露头情况,高莉表示,根据市场监控系统报告,近期,部分板块、一些个股异常交易特征明显,股价呈现快速上涨态势,涉嫌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可能积聚市场风险。对此,证监会稽查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密切关注借势炒作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等突出问题,对于存在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的,执法部门将坚决出“重拳”打击。

  高莉说,2017年,证监会立案调查38起市场操纵案件,专门针对恶性操纵市场行为集中部署了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前期,证监会已对马永威操纵“福达股份”案、廖国沛操纵“桐君阁”等15只股票价格案等多起案件作出严肃处理。

  高莉透露,证监会近日又对某公司涉嫌操纵“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胜股份”3只次新股违法案,相关主体涉嫌滥用信息优势合谋操纵“大连电瓷”违法案等多起恶性案件作出处罚事先告知,后续将依法严肃处理。近期,相关主体涉嫌操纵“柘中股份”等17只股票、涉案金额合计高达65亿元的一批重大案件已陆续进入处罚审理环节,相关主体涉嫌操纵数十只股票价格的多起典型案件正在依法展开调查。

  剑指四大乱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17年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成绩单”:

  2017年四个批次专项执法行动涉及54起典型案件,直指财务造假、炒作次新股、利用高送转等违规交易以及私募领域违法违规等四大市场乱象。

  2018年,高莉透露,证监会稽查部门将坚持常态执法和集中打击相结合的原则,将专项执法行动作为打好资本市场风险防范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继续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高莉透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专门针对资本市场各个领域肆意妄为、祸害市场、影响恶劣的严重违法行为。

  一是集中整治侵蚀市场运行基础的上市公司领域违法违规

  上市公司跨境财务造假、多年连续造假、人为调节利润等欺诈手法呈多样化特征,专项行动查处的3家上市公司造假金额在2亿元以上,3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滥用信息披露制度操纵股价,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高杠杆收购违规披露、业绩变脸前高管精准减持等市场高度关注案件得以快速查办。

  二是坚决打击可能积聚市场风险的恶性操纵行为

  专项行动涉及的操纵市场案件中,利用结构化资管产品、成批次证券账户放大资金规模、隐藏真实身份和违法意图的案件占70%。9起案件的涉案金额超过20亿元。

  三是严厉查处影响市场改革发展的典型案件和市场关注的热点案件

  有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实际控制人操纵本公司股票价格,意图达到创新层准入标准。个别机构利用沪港通账户与境内账户相互配合跨境操纵。高送转、举牌收购、大股东减持等热点事件中频现内幕交易,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多层多向多级传递型案件占比达67%。

  四是重点净化特定领域违法多发的不良市场生态

  部分私募机构同时存在违规募集、利益输送、挪用基金财产、不按规定备案等违规行为,甚至与上市公司内外勾结操纵市场。专项行动开展期间,稽查部门在办案过程中新发现310余账户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4家证券服务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部分案件还存在持股变动信息不及时披露、短线交易等违法行为,稽查部门一并严肃追责。

  高莉表示,一年来,证监会立足提高执法效能,多措并举,全链条保障专项执法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市场监控

  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异常交易行为,优化线索报送机制,定向定制类案线索,依托大数据筛查和智能化分析提升线索处理水平。

  “集团作战”,推动案件快速突破

  重点案件全流程督导,通过集中骨干力量、联合办案,专项行动案件调查周期平均65天。

  加强协作凝聚合力

  调查、审理部门对疑难案件会商研判,快查严审,目前32起案件已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7起案件已陆续处罚事先告知、作出处罚决定。与公安机关协作办案并移送刑事追责5起,强化与国资管理、审计监督、金融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交换执法信息,形成执法合力。

  及时传导监管信号

  持续通报专项行动的批次部署、进展情况,有效震慑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引导市场各方守法合规。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