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修订险资管理办法 明确险企股东不得违法干预险资运用

2018年01月26日17: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张文婷)为加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近日,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此,保监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在会上表示,此次《管理办法》的修订明确了保险资金运用应当坚持独立运作,保险公司股东不得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用工作等多项内容。《管理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据贾飙介绍,《管理办法》是保险资金运用管理的基础性制度,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共六章、七十八条,从总体框架看,一是明确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包括资金运用的范围和模式;二是规范保险资金运用决策机制和运用流程;三是强化风险管控机制,要求保险机构健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切实承担各项管理职责和防范相关风险;四是明确监管机构对保险机构和相关当事人的违规责任追究。

总体来看,《管理办法》体现了审慎监管理念,顺应了保险资金运用实践需求,为促进保险资金运用稳健发展和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提供了坚实基础。

保险资金应独立运作 股东不得违法违规干预

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是应有之义,也是保险资金运用安身立命之所在。

贾飙表示,保险资金运用要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防范机制。针对于此,本次修改的《管理办法》强调了保险资金运用必须以服务保险业为主要目标;明确保险资金运用应当坚持独立运作,保险公司股东不得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用工作。

在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方面,《管理办法》强化了境外投资监管,明确保险资金从事境外投资应符合保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外管局的相关规定。

在保险资产管理方面,《管理办法》指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应当在保监会认可的资产登记交易平台进行发行登记和信息披露等业务,构造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系统,进一步加强资管产品业务监管;加强委受托管理,要求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不得将受托资金转委托或为委托机构提供通道服务,加强去嵌套、去杠杆和去通道工作。

此外,对于对保险资金运用违法违规行为,《管理办法》指出,可采取行政处罚措施,强调对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的“双罚”机制,并强化内部责任追究;严格保险机构开展证券投资业务的法规约束,进一步明确应当遵守证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等。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强调,保险资金运用要坚持审慎稳健运作,决不能使保险资金成为大股东投资控股的工具。

允许险资进行风险投资 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为了保险资金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管理办法》加强了对重点业务领域的监管,也完善了对责任人员和外部约束机制的监管。

贾飙向记者介绍,《管理办法》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和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高保险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养老等重点领域产业的广度和深度。

规定保险公司除可以自行投资或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外,也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开展受托保险资金投资业务。

据了解,这些举措将切实加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实体经济,有助于缩短中间环节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陈文辉也曾指出,要积极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独特优势,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本性和股权性投资,提升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性。

《管理办法》还指出,要对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实施差别监管。即根据一般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不同情形实施监管;明确建立风险责任人制度,规定保险机构应当明确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的风险责任人,将风险责任落实到人;要求保险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年度专项审计等。

为了深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管理办法》亦提出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保监会将根据资金运用实际情况,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品种以及相关比例等进行调整;明确资产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任职由事前核准改为事后报告。

蓝筹股对2017年险资投资收益贡献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保险业资产总规模为16.75万亿元,同比上涨10.80%,保险机构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万亿元,同比上涨11.42%。2017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8352.13亿元,投资收益率为5.77%,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

对此,贾飙解释道,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取得这样成绩实属不易,最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一直较为稳定并持续优化。过去一年中,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保持在71%-72%。此外,2017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上成绩斐然,对收益贡献较大。“这主要源于保险资金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主要投资大盘蓝筹;去年保险股业绩表现良好,保险资金也有不少配置以及保险资金投资港股三方面内容。”他说。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