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地方债余额去年降四成

赵鹏
2018年01月26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方债余额去年降四成

  本报讯(记者 赵鹏)市财政局24日宣布,本市政府债务余额从2014年底的6378.37亿元减少到2017年底的3875.59亿元,下降了39.24%。今年,北京新增债券资金将主要用于城市新总规的落实、副中心建设、治理大城市病等重大项目。

  目前,北京市政府债务规模只有国家核定本市政府债务限额7736.4亿元的约一半,风险总体安全可控。2017年8月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结果也指出,北京市优化政府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严控债务风险取得成效。

  为了管好地方债,北京市建立健全了制度体系,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在此基础上陆续制定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债券发行和资金管理、债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办法,初步建立北京市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从“侧重堵后门”转变到“疏堵结合”的规范轨道上来。

  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才能实现债务总量安全可控。北京市为此全面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对全市政府债务设置“天花板”。本市严格限定了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确保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始终低于规定限额。与此同时,政府债券资金也被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实现政府债务“借用还”管理相统一。

  警灯常亮才能让各级政府工作做到位,但却无法逾矩越位。去年本市开始对政府债务实施动态监控预警,建立北京市政府债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市区两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一旦发现个别区单项债务率偏高,立即制定并落实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明确化解目标、处置方式和具体责任,确保风险可控。

  管好领导干部可从源头杜绝政府债务违规问题出现。眼下本市已经将政府债务风险及管理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区政府绩效考核范围,重点强化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债务工作还被纳入市财政局对各区财政局的年度考核,并与市对区转移支付工作相挂钩,违规逾矩者会在财政资金的拨付上“受损”。

  财政部门表示,今年本市将保持合理的政府债务规模,科学控制政府债务增量,确保本市政府债务余额低于中央规定的限额,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