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主要挑战是风控

辛文
2018年01月24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在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对比美国,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当前的主要挑战是风控。

  姚期智将中国与美国的金融发展做了对比。他认为,传统金融产业的“圣地”在美国。美国金融产业有无数的金融产品和很长的历史,安全性、制度都比较完善,但问题是效率不那么好,成本太高,不方便。金融产业发展比较晚的中国,却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

  “中国金融科技在效率上非常好。”姚期智说到,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非常多,也很方便。在美国,他们觉得中国做的有些事情根本不可能,因为美国有相当完善、全面的系统,对每个消费者有相当客观的评价,而这种系统在中国还没建立起来。中国成为西方羡慕的对象,在小额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等领域都做了很多创新。中国等于高速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但面临的一个挑战是风控。建立一个能够产生协同性的、值得信任的系统非常重要。(辛文)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