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FOF青睐货币基金 未来选择偏稳健的投资策略

2018年01月23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幸)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去年10月份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均于22日披露了季报,公募系FOF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也随之首度曝光。广州日报记者发现,两只FOF披露的信息显示,基金配置比例均超过了90%,且前十大持仓基金几乎全部被货币基金占据。业内分析指出,首批FOF以稳健为主,配置货币基金与行稳致远的初衷相仿。但是收益率恐不会太高,适合稳健理财的投资者。

  配置货币基金成主流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于22日披露了四季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去年底,南方全天候策略92%的资产买了基金,嘉实领航资产配置93%的资产买了基金,两只FOF配置比例均超过了90%,而且均较大比例配置货币基金,前十大持仓基金几乎全部被货币基金占据。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去年底前十大重仓基金占净值比例达80%。其中重点配置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如前三大重仓基金为南方现金增利货币B、南方理财金货币(ETF)A、南方天天利货币B,配置比例分别为18.06%、14.43%、10.49%,此外还配置了南方理财14天债券B、南方现金通货币E、南方薪金宝货币、南方理财60天债券B、南方日添益货币A、富国收益宝货币(ETF)B、广发货币B。

  部分FOF爱买自家基金

  公募FOF配置的目标基金是内部基金还是外部基金一直备受关注。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此前向广州日报记者透露,南方全天候策略FOF配置自家基金为主。去年底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前十大基金资产中,前8名均系南方系的产品,比例超过75%。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则完全相反,前十大重仓基金只有嘉实快钱货币A是自家的,其余9只全部是其他基金管理人的产品,外部FOF的特征明显。

  未来:选择偏稳健的投资策略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称,基金在成立后选择了偏稳健的投资策略,即在保持组合净值稳定的基础之上适度把握权益资产的配置机会。基金选择上,对于偏股型基金,精选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投资逻辑清晰、选股能力较好、能够提供较为稳定阿尔法的基金进行配置。对于偏债型基金,将主要选择短久期、操作灵活、净值表现稳定、基金经理注重风险控制的产品进行配置。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则表示,基金品种的选择上首要关注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稳定性,在风格稳定的基础上选择历史业绩优秀、投资逻辑清晰完备的产品构建组合。

  其他四只基金因截至去年底成立不足两个月不需要公布季报。南方全天候策略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由此成为首度披露季报的公募FOF!

  建信基金高管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首批公募基金以稳健为主,管理层呵护FOF的心态明显。FOF目标客户是散户,散户看中的,则是不用费心进行资产配置研究、基金投资风格研究、历史业绩分析等专业性较强的操作,为了取得好的业绩,公募FOF将在全市场进行配置。“像银行、保险、大型财务公司这样的机构,会自己配置不同的公募基金,这就相当于配了一个自己的FOF,所以公募FOF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