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创业板指上涨大概率是反弹性质

周科竞
2018年01月23日08: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周一创业板指数上涨,反弹和反转的争论再起,创业板究竟是探明了底部重拾升势,还是仅仅是一次超跌反弹?本栏认为,创业板指的上涨更多应属于反弹性质,目前尚不具备反转的条件。

  现在要说什么指数走势最强,必然要说是上证50指数,连续17个交易日上涨,这样的走势真的是非常罕见。罕见之余,投资者也在思量,追高上证50,肯定是多少有些胆怯,什么股票又便宜又有题材?还得说是创业板公司。于是就有了周一的创业板反弹。

  然而,本栏认为,创业板连续走低的关键因素并未改变。首先是大股东减持股票的愿望依然强烈,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多以个人老板、创投基金为主,他们获利出逃的意愿十分强烈,而且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减持上市公司股票也无可厚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减持股票基本上属于刚需,管理层虽然可以尽量延长减持的时间,却无法改变减持的方向。尤其对于那些股价涨幅已经较大的创业板股票而言,大股东们的减持套现需求会更加强烈。

  其次,创业板股票在经历了上市后的爆炒之后,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价值回归的需要。一家行业平均市盈率20倍的公司,IPO的市盈率基本也在20倍的水平,上市后再经过连续的涨停,说股价没有泡沫是不可能的。这些股价泡沫,势必要在上市之后逐渐化解,股价的价值回归也就不可避免,于是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往往都需要一个夯实底部的过程。

  最后,创业板公司大多处于竞争性行业,就算本身是国内公司的翘楚,也会面对国际同行的充分竞争。既然有竞争,就会有落败的风险,不可能100%的创业板公司都能顺利晋级为创蓝筹,那些经营不善的落败者,自然会拖累创业板指数的走低。

  故当前创业板尚未具备全面启动的基础,周一的上涨最好还是理解为一次躁动的反弹。

  从心理上看,上证50指数连续17个交易日上涨,确实激发了投资者的想像力,既然上证50能够连涨17天,创业板股票怎么就不能涨上几天?这种投资预期的共鸣推动了投资者敢于买入创业板股票,但这同时也给套牢其中的投资者一个出局的良机,故创业板股票在反弹之后何去何从,还得看资金面的变化,除非有大资金深度介入创业板,否则反弹之后还会是继续的低迷。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