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5亿罚单 强监管下保险业转型

许晨辉
2018年01月23日08:0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强监管政策接连出台,保险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也带来了保险企业转型的新命题。1月22日,保监会对外披露,在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1+4”系列文件的引导下,保险行业市场乱象在去年得到集中整肃,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全年罚款金额高达1.5亿元,同比增长56.1%,刷新最高纪录。

  转型阵痛

  2017年,保险业保持较快发展,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比下降9.3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在监管高压之下,人身险领域万能险实现“瘦身”,业务在转型中回归保障。不过,行业仍保持较高景气度,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其中,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增长13.76%和20.04%;赔付支出11180.79亿元,同比增长6.35%。保险业资产总量16.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分险种看,财产保险业务积极向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834.66亿元,同比增长12.72%,增速上升3.06个百分点。人身保险业务增长放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746.35亿元,同比增长20.29%,增速下降16.22个百分点。

  人身保险业务增长放缓,主要是受去年10月1日实施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叫停“快速返还+万能险账户”类产品的影响,而这类产品是保险公司冲规模的重要保费来源之一。据了解,去年以来全保险行业主动开始谋求转型,调整业务的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及风险保障型业务,提高期缴保费占比。从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保险行业业务结构持续调整,万能险同比下降50.29%,行业转型成效初显。人身险公司方面,从寿险业务结构看,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47.2%,较上年底上升11.1个百分点;万能险19.95%,下降16.9个百分点;分红险31.05%,上升7.3个百分点。其中,2017年万能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6363亿元,同比下降50.29%,占规模保费比例为19.95%,占比下降16.9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认为,寿险板块的增速还可能进一步放缓,令过去多年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保险业迎来阵痛。采取紧急刹车的万能险不免令市场担忧,现金流压力倍增,增资需求加大都将成为保险业未来所面临的难题之一。

  1.5亿元罚单

  近几年,保险业在资本市场举牌“此起彼伏”,诞生了多名举牌“明星”,让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赚足了眼球。面对险资在股市“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以及举牌乱象背后的杠杆收购,保监会一系列的政策让去年的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2017年是保监会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去年,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全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2%,增量风险基本控制,风险处置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保险机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监管短板得到逐步弥补,全年修订完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26件,监管制度笼子更加严密。”

  在密集接受监管令洗礼的同时,罚单也如暴风雪般袭来。据张忠宁透露:“2017年保监会一共处罚机构720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罚款共计1.5亿元,同比增长56.1%,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保监会去年开出的罚单中,浙商财险“吃”下2017年最大罚单,加上9位高管罚款金额高达202万元。此外,罚款金额超百万元的还有前海人寿、中美联泰以及招商信诺,罚款金额分别为136万元、116万元、107万元。除了罚金高以外,去年还有一大看点是,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等4人被做出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十年的处罚。

  据北京商报记者此前统计,今年开年以来的半月内,保监系统就开出高达2000万元罚款金额的罚单。究其原因,欺骗投保人、虚挂中介业务费、业务数据不真实等乱象仍为“重罚之地”。不难看出,2018年,保险业从严监管态势仍将持续,对主要责任人与机构“双罚”将成常态。在保监会主导开展的“治乱打非”专项行动下,2018年监管机构的“牙齿”势必更锋利,各地保险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将不断被曝光。

  新规在路上

  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既有部分保险机构主体动机不纯、急功近利、贪快求全等因素,也暴露出保险业改革探索经验不足。1月22日,保监会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战略方向。

  张忠宁表示:“做好2018年保险监管工作,要坚持‘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理念,把落实‘1+4’系列文件作为重要抓手和任务推向深入。要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力争用三年时间,有效防范化解处置保险业各项风险,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切实打赢防控重大风险这场硬仗。”

  为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1月17日,保监会对外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据悉,针对一些薄弱环节,保监会将加强监管制度建设。通知明确将在改革市场准入、公司治理监管、保险产品管理、资金运用监管、现场检查监管、保险集团监管、互联网保险监管、偿付能力监管等加强制度建设。

  未来,有一大波新规还在路上。保监会在通知中透露,将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起草《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办法》,提升公司治理刚性约束,修订完善保险公司“三会一层”监管规则,建立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保险公司市场退出机制。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