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再开亿级罚单 浦发银行被罚4.62亿

2018年01月22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罗知之)日前,银监会公布了近期开出的巨额罚单,公告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掩盖不良贷款等问题被罚4.62亿。这是继广发银行被罚7.22亿之后,银监系统再次开出的过亿级巨额罚单。浦发银行对此回应称,4.62亿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19日,银监会发布公告称,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内控严重失效。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三是合规意识淡薄。此外,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已基本完成违规业务的整改。针对该案,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银监会同时强调,将坚持“监管姓监”,勇于负责,敢于亮剑,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对于银监会发出的处罚公告,浦发银行20日发公告回应此事。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目前,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4.62亿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业内专家表示,罚款和问责不是目的,推动银行加强和改进内控,真正把银行发展好、经营好,才是处罚的最终目的。商业银行需要从过去片面追求高速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纪士欣(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