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去年四季度绩优股基持股名单曝光

王晗
2018年01月22日07:5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随着2017年基金四季报密集下发,公募基金产品去年全年持仓操作变动的最后一块拼图也已集齐,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季报发现,主动管理类股票型绩优基金普遍对龙头消费、金融股青睐有加。

  具体来看,去年主动管理型普通股票基金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拔得头筹,以64.97%的收益率排名首位,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上述基金产品季度报告发现,尽管产品较2016年四季度末下调了股票仓位近4个百分点,但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全年持股仓位始终维持在75%以上高位,四个季度股票仓位占比分别为80.73%、77.48%、84.5%、83.59%。

  从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来看,白酒、家电等大消费仍是基金偏爱风格,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跻身十大重仓股名单,三者股票仓位占比27.13%,在家电领域,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重仓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小天鹅A 4只股票共计8889.68万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6.54%。

  去年以61.95%的收益率排在第二位的绩优股基国泰互联网基金也是龙头消费股的忠实爱好者,四季报数据显示,相较于2016年四季度末,国泰互联网基金增持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股票仓位,并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山西汾酒、沱牌舍得、伊利股份等大消费股票。

  此外,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也在去年为投资者带来超50%的业绩回报率,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类龙头消费股占比七成。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可支配消费收入不断提升,品质需求逐步成为消费的主流,并引发了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展望未来,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认为,市场对2018年经济形势的判断过于谨慎,使得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板块中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依然十分具有吸引力。广发证券分析师曾婵也指出,消费升级趋势持续,空调、小家电、厨电等子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大,龙头持续成长确定性强,建议继续持有一线龙头。

  除了产业升级刺激下被市场看好的消费股外,金融蓝筹股也是绩优基金经理的选择重点,相较于2016年四季度末,国泰互联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蓝筹股面临大换血,国泰互联网基金减持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新增了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3只龙头蓝筹股,截至2017年末,龙头金融股仓位占基金资产比例为26.94%。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业绩排行榜排名靠前的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3只金融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6.08%、6.03%、5.53%。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基金经理征茂平预计,2018年国内经济并不悲观,流动性也将继续维持相对中性的格局,上半年A股市场大概率还将维持结构性行情:基于供给因素和价值重估,预期周期板块会出现脉冲式行情,而基本面持续稳定向好的大金融、大消费维持慢牛走势的概率较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