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股估值标准已生变

周科竞
2018年01月22日07:4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近期,A股市场中的大银行股不断走高,市场已经有了估值港股化的说法,本栏认为大银行股长期来看仍具备上涨空间,并非简单的抱团取暖,但短期而言确实有调整需求。

  银行股应该如何定价,其实并没有确定的说法,在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共识。例如中国石油,曾经48元是合理的,现在8元也是合理的,在港股交易更低的价格也是合理的。所以说,估值的逻辑是会变化的,投资者过去对银行股爱答不理,将来也可能会高攀不起。

  但是否真的高攀不起,还得看银行股的经营业绩,从上周末的消息看,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被银监会处罚,对于银行股多少都会有点利空。未来银行股想要受到投资者的充分认可,必须要真正做到守法经营,财务数据不仅要真实可信,还得漂亮,如此才能支撑起一个健康发展的银行股板块。

  本栏的意思是,银行股本身具备潜在的投资价值,而且这一价值在香港股市早已被充分挖掘。虽然这种未来高速发展的判断在目前仅仅是预期,但是从股价走势上看,预期就可以被“写”入股价,尤其是在机构投资者充分认可的时候。

  于是机构投资者纷纷买入银行股,虽然这种买入在短期来看有过热之嫌,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银行股高速发展的预期得以兑现,那么今日的“天价”可能就是未来的“地板价”,现在持有银行股的投资者在未来就能享受到丰厚的投资收益。

  不过这一过程也许要经历很长很长的时间,也就是慢牛走势的形成过程。对于爱折腾短线交易的普通散户投资者来说,这样的等待确实是一种煎熬,也是对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考验。是持有银行股看它缓慢地上涨,还是去次新股寻找连续涨停的快感?恐怕多数中小散户都会选择后者,这样的投机逻辑在过去如是,现在如是,未来也会如是。

  所以本栏说,银行股的牛市,注定会是机构投资者的盛宴,广大中小散户多数会失之交臂。但所幸银行股的慢牛走势并不会是股市仅有的机会,投资者可以追逐次新股,也可以寻找成长股,虽然它们的走势不会像蓝筹股那样稳健,但如果把握好节奏,也能在短期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股并非没有投资风险,至少短期来看超买风险已经存在。假如银行股不能获得预期的利润增长、降低坏账水平,那么它们的利润也将无法支撑起股价继续大幅上涨的预期,即使真有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也会最终感受到高处不胜寒。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