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7年中国经济的三大亮点

2018年01月21日10: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与三季度持平,超出市场预期。全年来看,2017年经济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结束2010年以来连续放缓的态势,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同时质量提升步伐加快。2017年中国经济的三个亮点:

一是出口回暖是经济增速回升的关键力量。2017年全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消费增速相比上年都有所下降,只有出口增速是由上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由2016年-0.5个百分点转为2017年前三季度的正拉动0.3个百分点;

二是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度明显上升。2017年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度超过70%,说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逐渐形成的新动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三是经济结构改善步伐在加快。农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短板领域投资快于全部投资;服务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高端制造业等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动能形成和结构持续改善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正在加快提升。

随着消费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国经济增速的季度波动幅度明显缩小,2015年-2017年经济增速的季度波动幅度维持在0.1个百分点上下,这种由动能转换和韧劲增强带来的稳态在2018年仍会维持,经济的季度增速不会出现明显的波动。

三驾马车将呈现“一升一缓一稳”格局。即出口增速回升、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增速平稳。出口在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复苏的带动下增速会继续上升。几大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的改善将继续有利于中国出口的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出口增速将高于2017年,达到10%左右(美元计价)。金融去杠杆、企业去杠杆、金融协调监管政策收紧等因素都会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清查利用PPP项目、各类投资基金变相举债,可能制约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影响基建投资。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至6.5%左右。在小排量汽车退税政策退出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等政策影响下,汽车消费增速会有所放缓。房地产市场继续受到政策严格调控,住房相关消费增速可能放缓。而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升级及养老改革等政策则对消费形成支撑,预计2018年消费增速在10%左右。

十九大淡化GDP增长目标,未来中央政府继续出台稳增长政策的可能性明显下降。同时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开始主动挤出GDP水份,意味着地方政府也将从原来的追求经济规模的GDP竞赛转向追求更务实更有质量的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经济增速可能会短期承压。

综上所述,2018年中国经济将平稳运行,增速可能略有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高于年度增长目标。经济总量及增速难起波澜,但质量提升步伐加快。可持续关注经济动能结构转变,消费持续超过投资过程中新消费领域及消费升级的机会;第三产业增速持续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增长存在新的机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产业内结构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效率和质量提升效应;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创新型和技术领先型企业发展机会。

(唐建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