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组合拳维稳资金面 19日净投放800亿

2018年01月19日15: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月19日电 (记者 罗知之)今天,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300亿元7天、900亿元14天、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800亿元。此外,18日央行开展了16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资金9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进入本月下旬,跨月及跨春节需求紧随而至,机构情绪依然谨慎,不过考虑到央行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组合拳”操作的支撑,资金面压力整体可控,不必过于担忧流动性风险。

记者查阅发现,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一直维持净投放格局,不过投放规模呈逐步收缩态势。Wind数据显示,1月15日,央行放量开展了3980亿元MLF,同时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投放4480亿元。随后的17日、18日、19日,央行分别开展了32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1600亿元逆回购,分别实现净投放2700亿元、1000亿元、90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本周上半周处于税期高峰,叠加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多,因此央行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平抑货币市场波动,随着税期扰动消退,资金面面临的压力也有所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随之降低,有助于维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符合市场预期。

广州证券表示,自2017年末跨年以来,虽然央行仍维持“紧平衡”的货币政策不变,但在操作手法上更加趋向于“维稳”的方向。为应对春节流动性增加而采取“定向降准”以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释放出央行维护稳定、呵护市场的意图。

此外,央行即将正式实施的定向降准则将为市场提供更为长期的资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17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近日表示,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融规模的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平稳有序地推进结构调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编:纪士欣(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