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大宗商品继续回调 高位震荡是大宗商品的整体格局

2018年01月18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向下,本周三,沪镍领跌国内市场,日跌2%,焦煤、沪铝跌幅均超过1.5%。从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期看,资源类板块整体业绩大涨。展望2018年上半年,高位震荡,仍将是大宗商品的整体格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井楠

  焦点一:油价暴涨后,面临冲高回落

  由于欧佩克落实减产,2017年-2018年,国际油价自低位反弹幅度高达30%以上,面临关键技术位压力。

  51~53美元一线,是美国页岩气工业的盈亏水平线,目前国际油价的位置已超过了这个水平线的20%。也就是说,油价越是反弹,页岩气工业就越会受到促进,产出量越高,美国能源署估计2018年的石油总产量将刷新历史纪录。供给大幅度增加,势必对国际油价产生负面影响,油价在2018年上半年,面临冲高回落的命运。

  分析:2018年的一季报与半年报,将是A股上市公司业绩暴涨的时期,中国石油等大型综合业务企业,龙宇燃油等中小贸易型企业,都将受益。但到了下半年,随着油价的或回落,业绩大增的局面将宣告结束。为此,油气股的长线投资价值可能不如中线投资价值。

  焦点二:有色金属铝市最乐观

  所有大宗商品对比,有色板块的2018年前景最乐观。美元维持弱势,是推动金属板块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

  有色金属前景最好、近期反弹势头最猛的是铝,还受益于环境保护政策:废杂进口限制及大气水污染治理新标准及污染物税费的执行,均对铝价形成了重磅利好。广州期货、华泰期货分析师共同预计:铝市全年高点在18000元/吨~20000元/吨,价格中枢还将上移。

  铜价的优势在于2016-2017年的涨幅有限,技术面有回补涨幅的需求。但铜产品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改变,比较可能在上半年持续走强,下半年开始回落。锌、镍等其他小类金属,受主流机构投资思路的影响较大,可能走出高位宽幅震荡的走势。

  分析:2018年的有色金属采掘上市公司,业绩或大幅增长。铝业、铜业板块中的龙头上市公司,其他中小型采掘企业,业绩都将受到以上利好信息的促进,成为名副其实的价值投资对象。

  焦点三:黑色系板块高位震荡格局难改

  新年至今,黑色系板块风光不再,机构关注度转向了有色金属与油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珠三角港口贸易商,也发现现货市场成交冷清,钢贸商进货态度低迷,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影响所致。2018年,多数机构预期黑色系产品的价格将保持高位小幅震荡态势。

  2016-2017年先后三次暴涨,已经将螺纹钢、焦炭等黑色系产品的价位推高到了成本价的20%以上的位置,进一步走升空间有限,且从长线来看,供大于求,依然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分析:钢铁、煤炭类上市公司,2018年不太可能复制2017年业绩暴涨的局面,但业绩稳步增长、稳步盈利依然将是主旋律。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