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问诊爆款基金:并非稳赚不赔 后期并不如意

王晗
2018年01月18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随着A股市场转暖,公募基金近期出现不少权益类爆款产品,继中欧恒利、华夏稳盛后,本周兴全合宜再度刷新了近两年内首募规模最大偏股基金的纪录,细究之下不难发现这些爆款基金之所以能够被趋之若鹜,通常有着明星经理操盘加持,历史业绩亮眼等令人吸睛的特质,爆款基金也更加剧了基民投资的羊群效应。然而爆款并不意味着稳赚不赔,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曾经被视为爆款的基金后期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爆款基金层出

2017年下半年在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白马蓝筹股大涨的行情助推下,A股市场转暖,2018年开年沪指11根日K连阳的盛景也再度令权益类基金市场为之振奋,大体量权益类新基金相继面世轰炸着整个基金圈,“当日售罄”、“百亿规模”、“王牌基金经理”等字眼屡见诸报端。

本周,在权益类市场沉寂了两年之久的兴全基金再次发力偏股基金市场,旗下新基金产品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计划于1月16日-22日发行,并采用封闭两年的运作模式,募集当日即宣告收官,认购日当天即超300亿元的规模认购金额震惊整个基金圈,一举刷新今年华夏稳盛基金三天突破75亿元首募规模纪录。

刚刚过去的四季度,也是发行爆款频出的时间节点,其中东方红睿丰混合在设置10万元购买额度上限的情况下在封转开第一天即创下单日百亿规模销售神话。此外,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募集规模分别为74.41亿元、66.1亿元。南方优享分红混合、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混合等产品均募集超过50亿元。

纵观上述爆款偏股产品发行规律不难发现,绩优基金经理掌舵成为吸引各方资金追捧的王牌,如兴全合宜基金拟任管理者正是连续两年荣膺金牛基金经理称号的谢治宇。华夏稳盛拟任基金经理蔡向阳所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产品华夏回报自成立以来业绩回报率超10倍。中欧恒利拟任基金经理曹名长也是基金业内知名的价值投资标杆性人物,曹名长管理中欧价值发现A近两年时间的总回报率达到了34%左右,在近50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3%,表现十分优异。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2017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频现爆款基金,根本原因如下:首先所谓“时势造英雄”。去年契合公募基金持仓的蓝筹白马行情,凸显了基金的赚钱效应,炒股不如买基金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叠加元旦后沪指11连阳,基民投基热情进一步高涨。从业绩来看,基民买基金重点关注“知名基金公司、绩优基金经理掌舵、管理产品历史业绩佳”这三点。基金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便在这方面精准布局。所以能够成为爆款的本质原因还是“打铁需靠自身硬”,管理出长期绩优的产品才是获得客户广泛认可的不二法宝。此外,基金公司对上新产品优惠力度也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在天天基金网官网页面上不难发现,为了加大促销力度,部分基金公司采取手续费费率让利模式吸引投资者,如华夏稳盛、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基金的申购手续费享受1折0.15%的优惠。而嘉实价值精选基金认购期间通过下载嘉实理财嘉App购买,可享受嘉豆购基0费率,参加用100嘉豆兑换满1万减50元的满减优惠券活动。

并非稳赚不赔

“最近公募基金的发行市场一扫去年颓势,随着兴全合宜、华夏稳盛等爆款基金的出现,各大基金公司也在抓住这个好卖的当口,推出自家的明星经理开卖所管的新产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然而,在基民竞相追逐明星基金经理、抢购爆款产品热潮的同时,不少专业人士也在担忧围堵爆款的羊群效应下,是否大批投资者也在丧失投资理性。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历史数据发现,很多明星基金经理在前一年所管业绩虽然出色,但转而下一年投资回报却并不理想甚至出现大幅亏损的现象,因此过于迷信明星基金经理而草率做出投资决定的行为并不理智。

如此前因在前任东家广发基金任职期间涉嫌内幕交易被监管部门调查的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 在广发基金的时候刘明月管理的首只基金产品广发聚瑞混合,在其长达五年多的任期内业绩回报率达到67.4%,远高于同期同类型基金约30%的平均回报率,因管理基金业绩表现出色被高薪挖脚,而在中欧基金任职过程中,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型基金、中欧精选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基金业绩亏损。

去年3月加盟东吴基金的基金经理彭敢也没能摆脱业绩不佳的困局,据了解,彭敢此前任职于宝盈基金,是当年的“四小龙”之一、宝盈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彭敢与曹松涛、王立立共同管理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在今年业绩亏损4.39%,在海通分类中垫底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排行榜,与曹松涛合作管理的另一只新基金东吴双三角开年以来业绩也亏损近2%。

事实上,公募基金行业一直流传着“冠军魔咒”的说法,即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往往在次一年度表现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牛熊转换的档口,业绩倒数也常有发生。 如2013年、2014年偏股基冠军、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则在去年的大蓝筹市场行情中遭遇滑铁卢,所管产品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等多只个股,去年的业绩也在同类产品中垫底。

除了明星经理所管产品被过分热炒外,公募基金史上一些同质化严重但却被热推的类型基金也在后续的市场转换和监管环境改变中被边缘化,如保本基金、分级基金、定增基金等。

如何挑选好基

“基金能够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基金的绝对收益还需要大行情大趋势来决定,毕竟个人的力量很难和趋势抗衡。如股灾期间,很多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回撤也是相当大的。”杨晓晴坦言。

对于偏股基金来说,过大体量规模更是业绩的杀手,“对基金而言,优质投资标的是有限的,规模过大会摊薄平均收益;同时这些标的的价格会随着基金的买入而被拉高,从而抬高基金的建仓成本。此外规模过大,也不便于基金的灵活调仓。 ”杨晓晴表示。

那么,在市场行情风云变幻、公募基金数量与日俱增的背景下,基民又该如何挑选优秀的基金产品呢?

北京商报记者综合多位行业专家建议总结发现,虽然选人成为保证收益的关键因素,但过分追求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头并没有太大必要,对于一般基民,更重要的是找到长期业绩优异、回撤控制良好的基金经理,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这个长期的标准一般是看一只基金产品在3-5年的长期投资历史业绩中能否排在行业前列。

而对于这些风格激进的基金,投资者应当把他们当做一种高弹性的工具,在强烈看多成长股或者牛市爆发时进行参与,或者以定投的方式参与争取从波动中获利,切不可恋战。

杨晓晴就表示,挑选基金经理是收益的有力保障,超额收益是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综合体现,投资基金本质是找人代“我”理财,所以基金经理的选择至关重要,其选股择时能力决定了基金的收益。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在投资基金选择基金经理时,基民不应该只看该基金经理拿了多少奖,还应该对他所管理产品的历史平均业绩、长期投资能力、投研风格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谈及投资者挑选基金参考的标准,除了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外,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以及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理念均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从公司角度来看,一般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较强,投研团队更为稳定,风控措施也更为健全,投资策略也更易落实。不过术业有专攻,各基金公司都有其擅长领域。 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理念是否与自己的认知相符,毕竟自己认可的策略才可能长期持有。”杨晓晴如是说。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补充道,影响基金业绩最主要因素是投资风格,投资风格决定着基金经理如何选择证券、如何分析证券、何时买卖证券以及买卖证券的频率。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下,辨别基金的风格并根据市场的风格进行相应的配置非常关键。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