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资保险板块基本面向好 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8年01月18日08:1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资保险板块基本面向好 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港股近期涨势喜人。中资保险板块在房产、科网、金融板块轮番上行后,启动补涨行情。市场人士表示,中资保险板块基本面向好,估值和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一方面保险的需求逐渐从理财回归,内地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成为保险需求稳步上升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加息的轨道上,利率上行是大势所趋,投资收益也是驱动保险公司盈利上升的重要因素。二级市场上,中资保险板块龙头个股已经开始上行趋势,市场相信作为中国内地核心资产的重要代表,保险板块中长期将持续向好。

  开启补涨模式

  2018年开年港股市场保持强势,去年走强的中资房产、银行、科网、汽车等板块轮番发力,唯独中资保险板块表现欠佳。新年伊始,中国保监会发文提示消费者购买“开门红”保险需要警惕夸大宣传,谨防盲目跟风。此后,2018年1月1日至7日的消息显示,多家险企保费较去年同期出现负增长。

  “开门红”是保险公司在一年中主要推动储蓄型产品销售的阶段,一般主要在第一季度,各家保险公司会从上一年度的第四季开始便为新一年的“开门红”做准备。在“开门红”期间,保险公司为了能够完成巨量保费收入目标,往往会主推“快速返还型产品+万能险”类的理财属性较强的保险产品,其特点就是能通过不同的“让利”方式,再附加万能险吸引客户以促进销售。从过往数年情况看,“开门红”期间的保费增速都非常快,尤其是1月份更为明显,2016、2017年1月保费同比增长更是达到59%和34%。

  过往的“开门红”保费占保险公司全年总保费比例平均逾30%。正因如此,此次的“开门红”遭受打击,才会给中资保险公司业绩预期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导致板块在港股大市强势上行的背景下未能保持同步涨势。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保险板块基本面向好,市场将很快从“开门红”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另一方面,在港股指数不断刷新新高的当下,滞涨的中资保险板块为牛市资金抢筹创造了入市机会。数据显示,中资保险板块中的龙头股已经开始重整旗鼓,开启了补涨模式。截至1月17日收盘,中国太平今年以来涨17.58%,中国平安涨10.76%,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涨8.83%,中国财险涨9.05%,中国人寿涨6.72%,中国太保涨5.59%,新华保险涨4.87%。

  估值盈利有望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内地保险行业的发展和转型,“开门红”所占的业绩比重在逐步下降。市场看好中资保险板块的基本面,预期估值和盈利将迎来双升,是值得进行价值投资和长期看好的板块之一。

  首先,内地消费升级与人口老龄化促使保险需求稳步提升。随着内地人均财富的提升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保险的意识也逐步提高。此外,中国内地的人口老龄化逐步提升,对于保障型保险的刚需也会随之进一步的提升。

  其次,保险的需求有所转型。短期理财型保险一度受到追捧,而这样的形势开始转变,保险开始回归本质,更注重于长期的保障型产品。虽然长期保障型产品不能使投资者短期内快速提升收入,但随着长期型保障产品的占比提升,保险公司的价值将得以稳步提升,而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布局保险行业,得到稳定的回报。

  第三,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相信未来利率上行是大概率事件。而在利率上行下,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随之上升,利差将得以改善。并且险企向长期保障型产品的转型,也更利于其拉长负债的久期,利于险企做好投资规划。

  高盛最新研报指出,维持中资保险股正面看法。1月中国保险业表现疲弱,是受政策收紧影响,不过上述因素对今年新业务价值影响将非常轻微,因为第一季策略销售对保单量的重要性较金额高;毛利率改善可抵消部分单量下跌的影响,维持今年中资保险股正面看法。高盛偏好新业务价值及企业价值增长透明度高的保险公司。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表报告表示,中资保险股今年将持续适应新的经营环境,相信内地保险需求仍然处于健康水平,业务稳固的中资保险股有望获得市场重估,该行维持对内险行业“吸引”的看法。大摩称,中资保险股可扩大分销渠道、改善产品整合,对其今年潜在价值增长具有信心。中资保险股目前估值仍低于周期性中部约20%水平,仍属“吸引”水平。(记者 倪伟)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