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码隆科技:把粤港澳打造成人工智能大湾区

2018年01月18日16: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1月15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市政协将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深圳市政协委员科技界代表,码隆科技CEO黄鼎隆博士在本次会议上的提案,呼应了十九大所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粤港澳大湾区”两项国家战略发展规划。针对目前深圳市科技发展现况,提出以下重要观点:

“深圳应当发挥自身在产业方面的优势,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大规模应用,并用人工智能引领粤港澳三地大融合,实现人工智能在三地的全覆盖、全融合、全应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大湾区’。”

基于本次提案的核心观点,黄鼎隆针对以下几项重点进行深入探讨:

一、粤港澳三地在人工智能产业上应朝城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方向发展,避免各自为政,可通过政策使三地达成协作,将各自在资金、人才、与产业上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打造一个人工智能“全覆盖”的大湾区。

二、作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市无论在软件或硬件发展上,都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产业环,应善用深圳及粤港澳湾区各产业,如:制造、金融、物流、服装、纺织等,基于传统行业赋能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以落实人工智能与粤港澳大湾区各个行业的“全融合”。

三、深圳拥有全球最好的智能硬件生态,但目前深圳在制造业及智能硬件方面的巨大优势尚未被充分利用,从“全应用”的维度切入,应加强人工智能算法与硬件大规模结合,打造大湾区AI+智能硬件产业生态链。政府可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试验区,划出特定区域,让企业进行无人零售、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医疗等AI应用试验等,创造更多人工智能落地的“全应用”。

此外,在推动上述三大重点的同时,希望深圳市政府能为人工智能产业制定专项政策,为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招募更是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

相对于北京和上海,深圳的高校与科研机构过去在人工智能科研方面积累略显不足,在人工智能人才引进方面也缺乏专门的措施。黄鼎隆在报告中提出,希望政府能帮助人工智能企业从全国全球引进人才。政策的完善除了能够帮助新兴的人工智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和吸引人才之外,长期而言,更能促进上述几个面向的全方位发展,为深圳市打造一张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重镇的名片。

深圳在每一次产业兴起时,都抓住了机遇,诞生了伟大的科技公司。如,通讯行业兴起时,诞生了华为;互联网行业兴起时,诞生了腾讯。如今,人工智能掀起了新的产业发展热潮,相信深圳将会孕育出下一家伟大的人工智能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初的深圳市政协会议上,黄鼎隆就曾提出《人工智能 -下一个引领式创新的风口机会》提案,并作为大会重点发言。他提出,深圳作为全国最有创新活力的城市,应该紧密结合自己的优势,抓住“人工智能”这个风口机会。时任市长许勤对提案给予高度肯定:“我非常赞成黄鼎隆委员提出的关于人工智能的提案,人工智能加大数据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对深圳有着重要意义。”去年,人工智能更正式被写入国家报告中,成为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显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已上升至国家层级,被政府高度重视。黄鼎隆作为科技界别代表,提出此次提案,期盼通过政府、学术界和企业更深入的合作,助力深圳市更好地发挥先天所具备的产业发展优势,落实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实现把粤港澳打造成“人工智能大湾区”的愿景。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