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理性看待钢铁股年报预喜

周科竞
2018年01月17日08:2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钢铁股年报大面积预喜,但是这种利润高增长的延续性却值得担忧,如果未来钢铁价格回落,钢铁股的风险将会出现,本栏认为,投资者应警惕其中的投资风险。

  钢铁股的2017年度利润肯定会非常亮丽,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于,2017年末,钢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并保持在高位。如此一来,钢铁企业2017年末的全部库存都会按照这一高价来估价,即不管是否卖掉了产品,总之企业利润是按照高价结算的。

  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假如产品都能顺利卖出的话,那么产品价格减去生产成本然后再乘以产量,就是企业利润。现在钢铁企业限产,产品价格虽然大幅提升,但是产量也减少了一半,2017年度的财务数据不仅反映出钢铁企业在2017年度生产的钢铁产品获取的利润,还能反映出2016年末钢铁企业库存产品在2017年度涨价所获得的利润提高,故本栏说,2017年度钢铁股票的业绩会非常好看。

  然而这并不能说明钢铁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交易数据看,投资者认为螺纹钢价格到5月的时候将会比1月下降400-500元。这也意味着,如果未来钢材价格真的出现回落,那么钢铁股2018年的财务数据将可能不会像2017年一样亮眼。

  从二级市场的走势上看,钢铁企业的大面积预喜也并未刺激钢铁股大幅走强。毕竟从A股市场的历史情况来看,钢铁股历来都是低市盈率、低股价的代表板块,投资者默认钢铁企业的股价就应该低于净资产,市盈率就不应该超过10倍,已经打上如此烙印的钢铁股票,即使短期利润快速提升,投资者也没办法预期它们未来的利润和成长性都能够得以保持。也就是说,钢铁股票并不适合用市盈率来衡量股价的高低。同时,限产引发的价格上涨需要以牺牲产量作为代价,投资者更加没办法预期未来钢铁股的利润能够长期保持在高位。

  此外,通过限产提升的产品价格并不能全额转化为利润,因为钢铁企业的人力成本、高炉折旧,以及银行贷款利息等支出并不会因为产量下降而下降,这些成本相对固定,假如产量减少一半,那么这些固定生产成本支出折合到每吨钢铁上的成本就会上涨一倍,即钢铁企业的利润从长期看并不那么乐观。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