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5项指标勾勒“信用报告” 私募探索市场化信用约束

2018年01月16日21: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雷达图(样本案例)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吕骞)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快速发展的私募行业也开始探索利用市场化的信用约束机制,引导行业以信用立身、实现信用自治。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试行)》,率先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域启动了会员信用信息报告(以下简称“信用信息报告”)工作。

据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2446家,管理私募基金66418只,规模11.1万亿元。

此次发布的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将通过“一性三度”(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的考核维度及其包括的自律处分次数、管理规模、基金经理人数等15项具体指标,实现对协会会员信用信息的全景勾勒。

其中,5个合规性指标包括:“近一年未按要求及时完成管理人及其私募基金信息更新的比率”、“近一年管理人的事中监测情况”、“近三年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受到自律处分的次数”、“近三年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次数”、“近三年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的次数”。

4个稳定度包括:“管理人展业年限”、“近一年管理基金规模”、“近三年管理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发生变更次数”、“期内基金从业人员的离职率”。

3个专业度包括:“有可追溯投资记录的基金经理总人数”、“有可追溯投资记录的基金经理平均执业年限”、“运行满三年及以上的私募基金规模”。

3个透明度包括:“信息披露备份数据的完整性”、“信息披露备份数据的及时性”、“正在运作的私募基金托管比率”。

“私募基金行业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不受国家信用背书,行业发展完全依赖自身信誉和专业能力。”中基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信息报告工作可以推动从业者坚定不移地维护累积自身信誉、恪守信托责任义务,是私募基金行业有效治理的基础工程、长远之道和根本之策。

此外,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还有利于破解相关合作机构获取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成本高、效率低、可信度弱的难题,引导长期资金进入私募基金行业。

对于数据真实性的担忧,中基协会长洪磊表示,协会将通过比对私募报送数据与行业正常水平的偏离度,并通过与托管银行数据做比对来核查数据真实性。若出现较大偏离将通过中基协、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地方协会等多方核查。

“下一步,协会还将借鉴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运行经验,结合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的特点,适时将信用信息报告工作推广至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领域。”洪磊表示,该工作有望在2018年年内推出,将有利于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