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神雾环保胜沃能源项目"电石"产品出炉 实现项目建设期提前"造血"

2018年01月16日17:0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据悉1月16日,由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的新疆胜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低阶煤化工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这是神雾环保继内蒙古港原化工示范项目成功投产运营之后,第二个使用神雾环保自主创新的“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项目实现“开花结果”,标志着神雾环保该项技术的产业化实施和工程建设能力更趋成熟。

新疆胜沃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石产品开始投产下线,让我们胜沃项目在建设期内就具备了产生现金流的“造血功能”,为胜沃项目后续生产线的全面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已有新疆中泰集团开始签约采购胜沃生产的电石产品。由于受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高以及国家淘汰电石落后产能的影响,电石作为“化工之母”近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已经从2016年下半年的2200元/吨上涨到目前的3000元/吨。

除了能够产生中间产品电石,神雾环保的“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更显示出强劲的成本优势,已经初步开始显示胜沃能源的产品竞争力。据胜沃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原料来看,我们胜沃能源使用的是低品位的长焰煤和粉状白灰,而其他电石生产企业都要使用优质块状兰炭/焦炭和块状生石灰,与新疆本地的大型电石及氯碱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相比,预计在原材料成本、综合能耗和电耗等方面均有明显降低。未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可利用这些低阶煤生产聚乙烯、乙二醇等高端化工产品,有效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据悉,为引导其核心技术在市场上应用,该项目采用“工业类PPP模式”的投资建设方式,此次胜沃能源项目一期就是此种模式的有效尝试。由神雾环保成立产业基金参股项目公司,与此同时,引入包括地方国资、产业资本及金融资本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共同入股项目公司。在此创新模式下,既有效兼顾了各投资主体的利益,又加快了项目后续建设运营效率,更保障了项目进度款项的给付,从而达到各方共赢的效果。

另据介绍,受到胜沃能源项目一期电石产品正式出炉的影响,西安海阔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决定增资胜沃能源项目10亿元,成为继商禾环保产业投资后,又一个胜沃能源项目的重要股东。西安海阔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陕鼓集团(出资3亿元)和神雾集团(出资2亿元)及其它金融机构共同出资成立,基金规模拟为30亿元,首期到位10亿元。

神雾环保“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与传统工艺最大的区别是在解决了传统电石行业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难题的前提下,又副产大量的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和合成气,拓展了电石下游乙炔化工的应用范围,降低了下游高端能源、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2017年,该工艺荣获“2017年(首届)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一等奖,并入选工信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7)》。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