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90后”成为春运出行主力

2018年01月16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虽然离春运正式开始还有半个月,但多数人已提前规划起春节假期的行程。15日,全国开售2月13日火车票,正是春节前最高峰时段。同时,春节前夕机票、旅游度假产品也到了最热销的时候。随着“90后”的成长,这个春运他们成了出行主力。

  15日,记者分别走进北京的12306和上海的全国最大机票和旅游度假网站——携程旅行网客服中心,探访春节最高峰时段的出行大数据。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90后”买票人数占总人数47.8%,比去年增加了11个百分点,“70后”“80后”分别减少了3个和4.7个百分点。

  携程的大数据也印证这一点。春运首日的出行客流中,“90后”比例首度超过50%,是自2016年春运以来最高的。同时,从车次选择方面看,“90后”更愿意选择G或D字头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仅有不到25%的“90后”会选择普速列车。

  携程出行专家分析认为:2016年春运时,“90后”占比首度超过“80后”,现在这个趋势更明显。与“80后”相比,“90后”明显呈现出行时间更早、距离更短、速度更快的特点。

  此外,随着我国高铁运营的总里程数突破2.5万公里,高铁已成为春运交通工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发现,随着高铁路网的铺开,旅客行程平均耗时缩短了近一半。

  朱建生介绍,从这几天火车票预售情况看,最热门的线路包括广州-武汉、深圳-广州、上海-武汉、深圳-武汉、广州-重庆等。最热门车站包括广州、广州南、北京西、上海虹桥、深圳北、上海、北京、广州东、杭州东、宁波等。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