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三板进入混合交易时代 再分层与连续竞价值得期待

2018年01月15日08: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月15日,新三板集合竞价转让方式正式上线。至此,协议、做市、竞价三种转让方式全部上线,市场进入混合交易时代。多位券商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改革涉及交易、分层、信息披露等层面,改革之后将为再分层推出精选层,以及由集合竞价升级为连续竞价两项改革留下想象空间。

  早在2013年新三板市场就确定了三种交易方式,当时确定在保留协议转让方式的基础上, 2014年8月25日,做市转让方式落地实施。2015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明确,新三板应坚持并完善多元化交易机制,改革优化协议转让方式,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改善市场流动性,提高价格发现效率。

  在具备协议、做市两种转让方式后,由于缺少更多投资者入场,新三板市场陷入长达两年多的流动性低迷。

  2017年年底,全国股转系统集中发布三份改革政策,其中就涉及交易制度改革,引入了集合竞价,确定了基础层集合竞价股票每日撮合1次,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每日撮合5次。根据改革细则,股票竞价转让采用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两种方式,并且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可以根据市场需要,调整集合竞价的撮合频次。

  有投资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集合竞价落地将一定程度上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更为重要的是也为连续竞价留下想象空间。预计推出精选层有望与连续竞价相伴而行。

  此次分层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促进更多优质企业向创新层聚集,提高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水平,与实施差异化的股票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相匹配,为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的后续改革措施推出奠定市场基础。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