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业内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达2万亿元

2018年01月15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幸)多个行业去杠杆之际,汽车加杠杆消费则有提速趋势。广州日报记者发现,作为有场景的消费,汽车消费贷款近期吸引了投资机构的青睐。消费者只要身份证、驾驶者、手机号码、银行卡就能贷款12万以内,通过以租代购、低首付、第一年免息、贷款期限长达3年、年利率低至3.6%等方式购买新车,这其中是否暗含风险呢?

汽车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只有30%左右。而公开数据显示,美国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目前已高达70%,新车金融的渗透率更是高达90%以上。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估,随着“90后”消费群体的壮大,未来汽车金融市场将迎来更快速度的增长。德勤方面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就将达50%,市场规模达到2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包括美利金融、优信二手车、车置宝等在内,近年来多家互联网汽车金融企业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悦享汽车董事长邓军祥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互联网汽车金融蕴藏的巨大市场机遇。目前这个市场除了投资机构以外,传统的商业银行、汽车消费金融公司以及融资租赁公司均虎视眈眈。前期4个月的试运营显示,销售超过6个亿,因此启动50亿元的融资计划开发汽车消费市场。

汽车加杠杆消费也面临如断供或者人车失踪等违约风险。邓军祥介绍,消费者能享受提车费用低,购车时间短,不必上牌过户等服务。目前主流市场主要针对购买12万元以内车辆的消费者,提供以租代购、降低了首付资金压力等服务,违约成本远大于收益,预期收益大于风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