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年四成股下跌 行情把握不准可选择投资基金

 

2018年01月15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1月12日,值得纪念,沪指收盘小幅上扬0.11%,不仅继续牢牢站稳在3400点上方,而且日线爆拉十一连阳,为1992年以来的第一次。不过,记者对比发现,结构性行情并未明显改变,今年以来的罕见连涨行情中,依然有超过四成个股亏钱,多数股民继续踏空。

有专业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对当前结构性行情把握不准,可以选择一些过往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3月12日起A股质押率不得超60%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近年来,由于众多中小创股价持续下跌,使得股权质押风险逐步暴露,甚至部分股东出现满仓质押,面临控股权转移的尴尬。不过,这已经引起监管层关注,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发布的最新规则显示,从今年3月12日起,A股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

上述三大机构12日发布了新修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同原有的办法相比,新办法出现不少修订。其中,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明确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融入方首笔初始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笔不得低于50万元。而且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同时,强化风险管理,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另外,在业务运作方面,新的办法明确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资质条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值得注意的是,为减轻对存量业务的影响,将适用“新老划断”原则。

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表示,在新规正式实施前,证券公司应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修订业务协议、改造技术系统、做好投资者教育和规则解释工作,确保规则平稳实施。

“今年A股有一件大事情,就是上证指数实现了1992年以来的十一连阳。但在坐的有多少人实现10%的收益?”在周末的某券商投资者培训课上,有投资顾问向现场的股民提问,20多人中间仅有两个人表示勉强超过10%。数据显示,在A股指数罕见持续上涨中,仍有超四成个股下跌,结构性行情暂时并未改变,真正赚钱的股民并不多。

最新收盘,上证指数报收报3428.94点,深成指报11462点,创业板指数报1785.70点,而中小板指数报7755.69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611亿元,同前一交易日有小幅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12月28日以来,上证指数连续报收11根阳线,而个股表现继续分化。剔除2017年12月26日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两市3256只在交易日的个股中,上涨股票为1920只,占比58.97%。下跌的股票有1333只,占比为40.94%。

赚钱的散户不多

“根据我们对客户的了解和摸底,这一波强势行情中,真正赚到钱的散户并不多,主要还是机构赚钱,或者相对成熟的散户。整体上,2017年A股结构性行情在新的一年并没有明显改变。预计十一连阳之后,分化会加剧,下一周二八行情或一九行情的概率比较大。大家需要谨慎。”上述这位投资顾问表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股价表现较好的主要有地产、区块链、建材、白酒、医药和家电等龙头个股。房地产领域,荣安地产今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76.04%,填补了过去将近一年的下跌窟窿。泰禾集团、万通地产、蓝光发展、世茂股份、沙河股份等今年以来涨幅都在27%以上。另外,华夏幸福、金地集团、绿地控股,苏宁环球等涨幅都较大。而壹桥股份、安妮股份、四方精创和爱康科技等借助于区块链概念今年以来均飙升了27%以上,其中,壹桥股份涨幅为46.11%。

在下跌的个股中,主要集中在ST股、次新股、环保等大多数板块,其中,ST通信和ST保千里同期分别下跌37.02%和36.88%。另外,通达动力、新宏泰、华统股份、霞客环保等跌幅都超过20%。

多数机构战略看好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以来,从人工智能到5G,再到集成电路芯片,和目前的区块链,部分成长股已经进入机构的视野。根据记者梳理,多数权威机构都表示,即使结构性行情难以改变,但2018年普遍战略看好成长股。

招商证券分析师侯晓春认为,随着A股纳入MSCI 指数,未来QFII和RQFII的规模还有加速扩大,预计2018年全年给A股带来约千亿元资金。仅考虑MSCI配置因素,预计全年外资净流入也将超过130亿美元,约850亿元人民币。全年外资净流入较2017年会明显提升,估计约3800亿元。中金公司王汉锋表示,沪深300指数代表的A股大盘2017年上涨幅度基本与盈利增速持平、估值未明显扩张,小盘股持续调整已经接近两年半的时间。以此为基础并考虑目前市场的增长预期偏低,预计A股2018年个股收益表现将好于2017年。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A股中长期乐观因素在不断累积并且深化,权益资产作为资产定价区域合理的标准化金融资产在资产再配置和存量流动性争夺方面更具有优势。

A股估值水平还是低位

“从全球市场来看,即使经过2017年是上涨,但A股估值水平在全球来说,还是低位。目前在主要指数中,上证指数的估值水平仅次于恒生指数。美股道琼斯指数目前的估值在25倍左右,纳斯达克超过60倍。而上证指数只有19倍。”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不过,在股票资产配置上,价值投资趋势不改,但成长股逐渐被众多机构看好。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2018年要“淡化风格、优选跑道”,从政策、景气、供给三个维度选择龙头个股,其中,科技、消费、服务、制造和金融是秦培景最为看好的领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则表示,今年经济预期总体稳定,风险偏好从低位逐渐提升,中小盘成长股中可能孕育着更强的结构性行情。

做基民和当股民 谁最划算?

“这个基金听上去很不错,我要不要把股票换成基金呢?”在上述某券商投资者培训课上,一位女士发问。而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等机构的收益表现不错,有8%的基金收益率超过30%,接近四成的基金去年收益率超过10%。因此,在今年结构性预期行情下,一般投资者做基民可能比当股民更划算。这也使得近期基金发行火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公基金的整体收益较好。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上周五收盘,在披露净值的6930只基金品种中,净值下跌的有353只,占比为5.09%。

有基金人士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透露,得益于去年基金赚钱效应显著,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快速升温,“根据今年以来其他基金发行情况,结合我们这只基金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有可能成为爆款。”本周二即将发行的某只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认为。

面对基金去年以来的成绩和当前发行的火热,有机构人士认为,如果散户对个股把握不准,不妨布局一些好的基金品种,“相对来说,个股操作难度会很大。但整体来说,机构的收益水平会划算一些。”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