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券商蜂拥IPO 扩充资本金经营结构生变

杨月萦
2018年01月15日07: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进入2018年,券商上市潮仍在延续。这些新上市的券商在募集资金投向,以及业务结构上已经有了变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截至2018年1月初,共有10家券商在排队等待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蜂拥IPO背后,是对净资本的渴求。在严监管的背景下,补充净资本以符合流动性监管指标要求,从而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收入,将成为券商业务发展的必由之路。

  1家过会6家已反馈

  2017年,A股迎来中原证券、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和财通证券这4位新兵。2018年,哪些券商有望上市?

  证监会1月4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长城证券均已获得反馈,而天风证券和华林证券的审核步骤为“预先披露更新”。

  在排队的10家券商中,中信建投证券和国联证券已经登陆H股,南京证券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其余6家券商则均为首次公开发行。

  其中,来自四川的华西证券IPO已经于2017年12月27日获批通过,占得先机。此外,云南的红塔证券和西藏的华林证券也都是西部地区首发在审企业,或将受益于西部企业优先审核政策,得到优先安排。

  而此前亦在排队上市却因为股东行贿被迫中止的东莞证券,截至1月4日,审核状态仍为“中止审查”,原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德邦证券、华龙证券、湘财证券、国融证券、恒泰证券、渤海证券、财达证券、国开证券等8家券商也向地方证监局提交了上市申请,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辅导备案登记处理阶段的时间一般在3个月到1年之间,在当地证监局验收IPO申报材料、上报至证监会后,申请将进入受理阶段。随后,从反馈阶段到上初审会、发审会,一般也需要3至5个月。整体来看,从材料获得受理到完成IPO,至少要耗费拟上市券商1年左右的时间。

  因此,也有券商避开扎堆排队,选择曲线接近A股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东方财富证券、平安证券、广州证券、国盛证券、安信证券、财富证券、华创证券等近10家券商均有全部或者部分资产在上市公司体系内。

  充实资本成动力

  为什么券商纷纷要奔向A股?近日露出水面的2017年券商业绩或可解释原因。

  随着2017年12月的月报出炉,各大券商去年座次基本落定。Wind数据显示,根据12个月财报数据计算(仅为母公司口径,最终以券商2017年年报为准),2017年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券商共7家,中信证券仍以200.78亿元领先,另外6家分别为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净利润方面,17家券商超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5家超过50亿元,分别为86.44亿元、86.05亿元、77.12亿元、61.24亿元、60.51亿元。

  相比较而言,诸多中小券商颇显窘迫。在已经披露数据的48家券商中,国元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等31家券商的全年净利润不足10亿元,这31家中小券商的全年净利润加起来共106.26亿元。其中,华鑫证券、华英证券等7家券商的全年净利润不到1亿元,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更是因4200万元的亏损成为目前披露月报的券商中唯一亏损的一家。

  显然,行业分化的势头越来越明显,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经历2017年严监管后,券商业务更趋规范,整体来看,各类监管措施对龙头公司的负面影响要相对较小。

  实际上,在严监管政策下,券商的盈利模式已经发生根本改变。

  Wind数据显示,2017年,28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61亿元、717亿元,相比2016年全年1794亿元的营业收入和72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

  从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下滑是主要原因。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受交易量及佣金费率下降影响,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全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626亿元,同比减少23%。

  要知道,2017年前三季度,全行业的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3.94,相比于2014年行业平均万分之7.54的净佣金率,三年间缩水近一半。

  “佣金战白热化,竞争太激烈了。”上海一位券商人士感叹道,“券商面临的局面是,传统业务同质竞争激烈、佣金率空间缩小,资管业务监管收紧。”

  业务结构生变

  “券商需要转型。”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表示,券商可以通过增加净资本来发展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优化业务结构,从而提升竞争力。

  在陆韵婷看来,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与自营交易业务,以及主动式资产管理业务等都将会是券商未来的业务主力增长点。

  不过,“证券公司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与资本规模直接关联。” 陆韵婷表示,证券监管部门建立了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体系,其实质是根据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决定其业务开展的最大规模。“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只有保持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资本规模,甚至是资本规模适度超前于业务规模的增长,才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种风险。”

  实际上,从2017年融资情况来看,券商的净资本需求量在持续增加。据统计,2017年证券公司的融资规模总额高达7000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幅明显。

  从IPO规模来看,2017年登陆A股的4家券商合计募资净额为133.39亿元,在香港上市的国泰君安募集净额高达168亿港元。

  此外,2017年共有62家券商通过发行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债进行融资,较2016年增加13家。Wind数据显示,2017年,券商证共发行245只公司债,募集资金5840亿元,较2016年增长79.52%。其中,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银河证券的公司债发行额度最高,分别达到446亿元、468亿元和403亿元。

  陆韵婷认为,在2017年利率上行的趋势之下,债券的融资成本持续走高,2018年若这一趋势持续,证券公司转而使用股权融资的概率将会增大,股权融资规模占比可能提升。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