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年上市公司横向并购依然是主体

2018年01月13日09: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上市公司横向并购依然是主体

  聚焦并购重组

  主持人苏诗钰:并购重组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之一,被市场所熟知。从近几年上市公司并购实践来看,出现一大批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规模扩张,业绩市值大幅度提升的上市公司。本报今日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方向、钢铁煤炭业并购重组该如何发力做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并购重组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之一,被市场所熟知。从近几年上市公司并购实践来看,出现了一大批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规模扩张,业绩市值大幅度提升的上市公司。

  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并购重组委共召开了78次会议,审核了169家企业重组案例,通过率逾93%。

  就2018年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方向,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两年尤其是去年并购重组的市场趋势和监管的政策导向来看,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方向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横向并购将依然是主体,包括以下几个方向,首先,以提高市场集中度、占有率和竞争优势为目的的并购,其中国有企业,尤其是资本密集型、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并购依然是重点;其次,是在产能过剩行业,以解决产能过剩为目的的并购,包括矿业、建材、钢铁和房地产等行业;第三,以产业升级为目的的并购,主要是对先进制造业、高科技公司的并购重组;第四,上市公司和母公司之间的资产重组,主要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优化治理结构以及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这也涉及到国有上市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在证监会加强监管的基础上,以转型为目的的跨界并购会比2017年有所上升,这类并购的标的主要是高科技公司、新能源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以及类金融公司等,往往也伴随公司主营业务和控制权的变化。三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跨境并购在2018年会有所上升,随着战略的推进实施,存在“一带一路”概念的上市公司会加大此类跨境并购的力度。四是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并购重组有可能会增加,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在境外上市的一些优质公司的回归愿望会得到强化。

  1月12日,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在防范金融风险、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方面,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着较大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引擎功能,鼓励符合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进行积极的并购和重组,2018年国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的混改是主要方向,尤其是军民融合与“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的相关混改。

  “此外,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依然会以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打击炒壳行为、鼓励并强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以提升持续盈利能力、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益为导向,加强监管。” 尚震宇告诉记者。

(责编:李楠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