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首开消保法罚单 海尔消费金融被罚10万

2018年01月12日15: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片源自央行官网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罗知之)“严监管、防风险”一直是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被罚款10万元。专家指出,罚单显示出央行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重视程度。今后,合规经营成为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

除了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外,去年9月份,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也接到了巨额罚单。其因为贷款和同业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超经营范围开展业务、提供虚假且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开展监管叫停业务等,被北京银监局责令改正且处以90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业内人士指出,在消费金融公司井喷之后,国家政策对消费金融市场从鼓励创新到要求规范发展。进入2017年以来,监管政策也陆续出台,经过一系列整治,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被罚是央行首次以消费者保护为由,对消费金融公司进行处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对于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处罚力度虽然不大,但却充满警示意义。

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一直被业内广泛关注,近年来,更是从法律法规上加强了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2014年施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把金融服务纳入了调整范畴,规定了经营者的安全保障、相关信息告知、个人信息保护等义务,进一步强化金融行业经营者的责任。

据了解,海尔消费金融是我国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后第一家经银监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也是我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产业互联网导流消费金融公司。

针对海尔消费金融被罚,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央行开出首张“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罚单,显示出央行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重视程度。

从整个行业看,目前消费金融领域监管趋严,行业处罚消息不断,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无论是监管层面还是舆论层面,对持牌机构的要求都更高一些,持牌机构的受罚信息更容易引发舆论关注。在强监管下,牌照是金融行业的前提和门槛,现金贷新规后,网络小贷牌照含金量褪色,消费金融公司和银行牌照含金量凸显,随着类金融机构的退出和小贷公司的收缩,持牌公司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