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证指数26年来首现“十连阳” 优质股回调或是布局机会

2018年01月12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微涨0.10%,但却收下了“十连阳”!2017年12月28日以来,上证指数一扫颓势,走出十连阳的新年红包行情。而上一次沪指“十连阳”出现在1992年。这意味着,当前的跨年“十连阳”是26年来的第一次。记者对比发现,在连续大涨之后,指数在一段时间内虽然有调整,却是涨多跌少。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A股未来出现短线回调,下跌空间预计有限,建议投资者精选个股,抓住核心,寻找相对价值洼地。

区块链、稀有金属板块

带动指数走高

周四早盘两市低开,A股在区块链、稀有金属等板块的带动下继续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3425.34,上涨0.10%,实现“十连阳”。深指报11464.20,涨0.24%。

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粗略统计,A股历史上走出最长连阳的是在1991年5月份到1992年6月份。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出现1次49连阳、32连阳、12连阳,两次25连阳和11连阳。上证指数在1991年上涨129.41%,1992年上涨166.57%。有意思的是,上述超过10个交易日的连阳都不是指数的阶段性顶部。

在2015年3月中旬的牛市中,上证指数也曾经实现九连阳。此后同样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1个月不到上涨19.71%,然后加速奔向5178点。另外,在2007年4月的连续九连阳后,上证指数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累计再度上涨15.06%。

不少机构人士表示,A股沪指十连阳之后,如果市场出现回调,对优质个股将又是一次布局的机会。

历史数据也显示,过去多年的春节行情,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上涨周期往往超过1个月。因此,广发证券分析师也指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支持指数上行,各种利好因素也会不断刺激板块轮动。如果市场出现回调,建议投资者精选个股,抓住核心,寻找相对价值洼地。

成长股能否“逆袭”

还需观察

在周四A股盘面上,受到熟料和水泥现货价格下跌影响,建材、煤炭、钢铁等周期股表现较弱。金融股表现分化,银行、保险飘红,券商股下跌。

资金开始转战成长股,周四创业板盘中一度大涨近1%,全天也放量收高0.73%。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获取的数据显示,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规模较大的多数为新兴成长股。这也意味着,经过连续上涨指数,大盘权重股继续上涨的动能相对减弱,部分资金趁机流向超跌的成长股。

连续调整两年多的成长股能否在今年咸鱼翻生?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认为,成长股下跌空间有限,但能否今年逆袭还需要观察。

贵州燃气领涨 次新股遇“小阳春”

板块看点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在经历8连板后,涨势暂缓不过几日的贵州燃气再度卷土重来,1月10日、11日再度连续两涨停。贵州燃气股价上市以来的总计44个交易日里,已收获24个涨停板,较上市开盘价涨逾8倍。

2018年A股开年之后强势十连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次新股也一改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弱势,出现结构性反弹,还走出了多只大牛股。

华森制药昨天同样录得涨停并创历史新高,这是该股打开一字涨停板后的第九个涨停板。去年12月25日的第一个涨停板前,该股一度还在16元下方,现在已经超过35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强监管严审下,二级市场次新股水分已被大幅挤掉,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上市的新股涨幅仅在150%左右。而且部分绩优股也被错杀。因此有分析认为,没充分反映估值水平的、价值没被充分挖掘的次新股仍具有安全垫,2018年大概率会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有券商统计发现,根据筛选,2017年开年以来涨幅较高的新股大多具有如下要素:一是上市前业绩高增速;二是主营业务具有稀缺性;三是技术水平高、行业地位高;四是与上市时市场风格匹配度较高。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后市来看,投资者不妨以博弈视角看待次新股板块的投资机会,并结合年报预告适当选择优质标的加以布局。具体筛选标准有三个:一是估值不贵,市盈率PE(TTM)小于所处行业市盈率;二是增长持续,上市前三年净利润符合增长率高于30%;三是具有性价比,当前PE对应2017年Wind一致性预期净利润增速PEG大于0或小于1。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