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联网保险发展迅猛 2018年或迈入新零售时代

2018年01月1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张文婷)从2000年至今,互联网保险已发展将近20年,从最初的“渠道变革”到“场景创造”,再到今天的“科技重构”,保险在科技的加持下,正慢慢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让大众从以往的被动消费到现在的主动寻求。

在过去几年里,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一直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248.3亿元,预计全年可以达到2496.6亿元,较2012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实现了20余倍的增长。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表示,保险科技的运用,改善了保险消费者体验,提高了保险普惠水平,拓展了保险的深度和广度。互联网等保险科技消除了物理网点和营业时间的限制,降低了保险服务的门槛和成本。丰富的保险产品,方便快捷的保险服务,使得小微企业、农民、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也可以获得合适的风险保障。可以说,保险科技的发展,将对保险服务能力的提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保险业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流量竞争红利不在,加深行业的垂直整合变得迫在眉睫。对此,车车科技创始人张磊对记者表示,互联网保险在经历了官网电商直销、垂直交易平台的积累之后,2018年全面迈入“保险新零售”元年。

何为保险新零售?即融合线上与线下需求和资源,用互联网技术和方法,全面改变保险营销的体系。从产品销售端转向用户需求端;从金字塔销售体系转向为全景销售体系;从追求销售利润转向服务增值。“车车科技建立的‘保险新零售’体系,就是从技术创新、基础设施、产品采购、合约管理、日常运维等层面打造端到端的在线服务流程,实现保险营销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多场景销售、服务、保单管理标准化,数据驱动让用户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实现产品多元化和反向定制。”张磊解释道。

这与监管发展互联网保险的思路不谋而合。梁涛曾提到,保险业借助“互联网+”,可以更好地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使得以保险服务为基础服务、构建围绕消费者相关需求的服务闭环成为可能,在与保险相关的产业发展上提供更多的支持。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