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恒生指数再创十年新高 港股2018年走势仍被看好

2018年01月10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杨欣

  自2017年以来,港股持续上涨,并且把这股“牛气”带到了2018年。在经历了十连阳之后,香港恒生指数昨天盘中突破31000点,再创十年新高。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的最好方式是通过港股通正规交易通道。不过港股交易规则与A股有着诸多不同,投资者在参与时,最好花时间将交易规则弄清楚,从而应对相关的风险。

  2018年的首个交易周,港股市场就已经迎来开门红。恒指单周累计涨幅近3%,并在开年首日就超越了2017年11月的前期高点,开始向历史高点进发。港股主板有近20只个股在当周内创下历史新高(前复权)。截至昨天,港股恒生指数已经是连续十一天上涨。

  2017年,在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虽然A股主要指数仍然在低位窄幅震荡,港股市场却已牛气冲天,在全球主要市场中独占鳌头。从数据上看,恒生指数全年上涨了36%,不仅创造了8年来的最高年度涨幅和10年来的指数新高,离恒指历史最高点也仅咫尺之遥。

  本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港股本轮牛市核心的逻辑依据是内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盈利将改善,中资“北水南下”与外资“西水东进”形成合力。

  尽管经历了大幅上涨,但是大部分市场人士仍然认为,港股的实际估值仍然不高,价格仍然不贵,在2018年继续走牛有较牢固的估值基础。

  有券商分析报告中指出,目前恒生国企指数的PE(市盈率)只有8.6倍,PB(市净率)只有0.92倍;恒生指数的PE只有12.7倍,PB只有1.29倍。

  和A股市场比较来看,上证50目前的PE是11.5倍,PB是1.35倍;沪深300的PE是14倍,1.65倍的PB,考虑到AH股溢价指数仍然有30%,港股仍然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2018年一季度继续看好攻守兼备的大金融。

  投资提醒

  投资港股最好走正规渠道

  本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沪港通运行了3年多、深港通运行了一年多,但是内地个人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还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远远没达到饱和的程度。

  一方面,沪港通和深港通存在50万元的开通门槛;另一方面,很多符合条件的内地个人投资者对港股并不了解。

  除了港股通之外,目前投资者投资港股还可以有两个途径,一是直接赴香港开立账户,二是委托内地券商营业部协助办理。不过,券商在协助过程中只是起到“见证”或者“推荐”作用,并不能完全取代资金进出等具体事项。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资金进出是个难题,此外交易成本也比A股要高。

  各种风险要警惕

  香港市场并没有在证券代码前加入ST或是 *ST的做法,投资者一不小心就会跌入“陷阱”。据悉,关于公司财务情况以及是否被交易所谴责或是处罚,投资者只能在港交所“披露易”查询相关公告信息。

  实际上,港股交易规则与A股有着诸多不同,投资者在参与时,最好花时间将交易规则弄清楚,从而应对相关的风险。

  例如,港股T+0交易而且没有涨跌停板制度,一天跌70%也有可能。还有一些基本面变化大,股票价格低,可能存在大比例折价供股或配股,频繁分拆合并股份的行为也值得警惕。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