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预期趋稳 债市情绪好转

程维妙
2018年01月10日08:0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预期趋稳 债市情绪好转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2018年首周,央行等部门用多份文件呼应了此前预告的“监管不会松”。不过,因为经过一番“洗礼”,且有了充分的预期,曾在2017年被监管政策多次冲击到低谷的债市有了更强的韧性。虽然本周前两日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短期资金面预期稳定、监管冲击弱化,债市情绪有望逐步修复。

  数据显示,1月9日,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跌0.01%,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涨0.02%;1月8日国债期货则全线收红,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涨0.19%,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涨0.15%,

  短期数据的涨跌并未影响市场判断,看好债市的声音从2018年伊始就开始渐多起来。从上周(2018年首周)的表现来看,国债期货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截至上周五(1月5日)收盘,十年期主力合约T1803收报92.45元,周跌幅达0.78%;五年期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6.26元,周跌幅0.34%。在短端利率下行的同时,长端再次陷入大幅调整。对于收益曲线的进一步陡峭化,华创资管债券交易员佟思其分析称,短端品种受到资金宽松影响,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长端品种受到对基本面预期及监管压力的影响,收益上行幅度较大。

  但与过去一年的连续杀跌相比,债市情绪已经平和了不少。海通宏观债券团队在报告中的表述颇具信心,“相信2018年短债利率的下降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中长端利率也有望逐步下降,2018年债市将充满希望”。

  “充满希望”的一个具体表现,是曾在2017年令债市“寒颤”不断的强监管影响有所减弱。申万宏源固收团队认为,近期监管政策仍频繁出台,但对市场的冲击已经明显减小。梳理来看,2017年以来出台的监管政策可以列出一长串:包括资管新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银信合作规范、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等,上周又出台了规范债券代持的“302号文”、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等,金融机构表内及表外的政策框架日渐明朗,针对非持牌金融机构的清理整顿也在开展。“监管政策覆盖已经非常全面,后续出现因为监管政策带来类似2017年二季度和四季度的情形概率不大,债市情绪有望逐步好转。”该团队分析称。

  另一方面,跨年后资金需求有所放缓,资金面延续宽松。多家机构人士指出,自2017年10月底以来,央行多政策呵护跨年以及春节期间流动性,加上跨年后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释放出一定长期流动性,均有利于1月资金面预期的稳定。

  不过,也有机构持谨慎看法。兴证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债市的“顶头风”仍然较多,1月中旬后,缴税等因素对流动性或再次有扰动。该团队指出,今年初以来,在财政存款投放效应显现和年末季节性紧张因素消散下,资金面出现明显缓解,但到1月中旬后,缴税和春节临近可能会再次扰动市场流动性情况,特别是在监管趋严环境下,金融机构资金过桥作用被削弱,银行和非银、大银行和小银行的流动性分层可能进一步加剧,往后资金面又会回归偏紧局面。加上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明确,意在维持流动性总量的中性,长债收益率回落的空间和基础也将有限。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