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储连升“打脸”唱空论调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8年01月10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大陆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连续第十一个月出现回升。全年来看,这一规模较年初上升了1294亿美元,升幅达4.3%。这一事实,让很多人不禁想起2017年年初曾流行一时的“外储耗尽论”“抢汇保值论”等唱空论调。专家指出,2017年人民币稳中走强、外汇储备十一连升、换汇行为趋于理性,不仅得益于主管部门有效的监管措施与预期管理,更反映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在世界产生的强大吸引力。

  换汇心态日益理性

  “亏钱的方式有很多,比如2017年初,你听信了那些唱空人民币的声音,换了5万美元。那么到今天,你已经亏了近2万元人民币了……”最近,随着人民币接连升值及外汇储备回升,这类调侃在朋友圈之间流传也多了起来。其背后,是事实对唱空论调的“打脸”。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分析外储回升的原因时指出,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和资产价格上升,推动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上升;另一方面,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平衡,同时国际收支形势稳健为外储连续回升提供了保障。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2017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外汇市场的自主性不断增强,企业和个人对外汇的认识更加理性,央行得以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在此背景下,外汇储备较此前两年实现了持续平稳增长。

  “去年年初,一些外媒的唱空论调引发了部分民众非理性购汇需求。对此,中国货币当局在坚持保证5万美元个人便利化购汇额度的同时,及时对企业的投资性换汇需求进行了规范和引导,对投机性换汇需求加以限制。这有力地稳定了市场预期、遏制了盲目跟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张焕波对本报记者说。

  经济活跃引力十足

  张焕波进一步指出,尽管美联储加息在一定时期内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压力,但中国经济增速长期高于美国的现实则决定了人民币估值中枢具有稳步上升的基础,因此海外市场的人民币需求也将为我国外汇储备提供持续来源。

  事实上,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证据不胜枚举。2017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总体走势稳中有升,年均值为51.6%,明显高于上一年总体水平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年均值为54.6%,高于上一年总体水平0.9个百分点,一直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全年非制造业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

  商务部资料则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外资规模止跌回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布局持续优化”等特点。其中,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185家,实际吸收外资8036.2亿元人民币(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同比分别增长26.5%和9.8%。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高达66.1%。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中国制造业未来价值链的主导将是中外合作,中国一些产业的外迁也并不意味着消亡,而是升级和延伸,因此这些变化也不会引起中国资本大量外流。

  政策稳健预期向好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预计,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将不断增强,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带来外需增长、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平衡稳定。

  “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的合理规模究竟是多少,既取决于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又与其本国货币的国际化水平息息相关。对中国而言,外汇储备太多、太少都不好,这就尤其需要我们提高外汇储备的利用效率,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张焕波说,未来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要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增加高技术、强品牌、有价值的海外投资与招商引资,让外汇储备更好地服务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将为外储规模保持合理水平护航。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不久前表示,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有助于形成良性预期,进而促进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的更加理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