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微跌 不少上市公司照旧“买买买”

2018年01月09日08:2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微跌

  不少上市公司照旧“买买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22家公司投资理财,涉及金额为234.68亿元,其中银行理财占比达九成以上

  不少上市公司照旧“买买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22家公司投资理财,涉及金额为234.68亿元,其中银行理财占比达九成以上

  ■本报记者 吕 东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在2018年再度启航。

  尽管每年1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这不能阻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

  从年初至今的一周多时间里,不论是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的披露热度,还是购买理财产品金额上,均较2017年同期有着大幅增长。

  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

  难阻上市公司购买热情

  新年开市第一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再一次“如约”回落。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42家银行发行了146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30家,产品发行量减少39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82%,较上期下降0.09个百分点。

  由于年末资金需求高涨的时点已过,进入2018年后的首周,所有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是呈现出下滑态势,除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而在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上更是全军覆没,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环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年初以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再高企,但这似乎并未影响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的热情,由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可以轻松地获得稳定的收益,年初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热情不降反升,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高达27.88%。

  上市公司斥资235亿元

  狂买理财产品

  从年初至本月8日,上市公司涉及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频发,Wind数据显示,这一周多时间里,A股上市公司所发布的涉及购买理财产品的相关公告就高达150份,这一数量较2017年同期的124份有了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力度也是空前高涨。自2018年年初以来,共有12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理财产品投资,涉及金额为234.68亿元。而去年同期,虽然共有124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但涉及金额却仅为183.68亿元。今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高达27.88%。

  在今年122家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中,展鹏科技和佳发安泰最为积极,两家公司及下属公司通过自有资金累计购买理财产品数量均高达12只。而在购买理财产品金额上出手最为“阔绰”的则非陕西黑猫和九州通莫属,这两家上市公司虽然均只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但买入金额却均高达10亿元。

  仔细对比各家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的公告不难发现,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种类虽然有所不同,但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上市公司的最爱,该类产品占所有购买理财产品种比例高达九成以上。同时,这些上市公司均热衷于“快进快出”,这些公司所购买理财产品的期限大都在三个月以内,期限普遍偏短以滚动投资为主,所用资金则以自有资金为主。

  除了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以确保资金的流动性外,这些上市公司对于所选择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同样看重资金的安全性。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时,几乎全部选择标注为保本或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