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高质量发展阶段 科技创新助建陶业转型升级

2018年01月05日08:20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据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这对正处在提质增效、向高端进发的十字关口的中国建筑陶瓷行业而言,无疑是既指明了发展方向又坚定了投入决心。

据悉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的同一天,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瓷抛砖(板材)研究中心落户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这透露出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行业的领导品牌正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持续打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以顺应趋势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

行业专家指出,我国作为全球建陶产业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近年来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其销售收入呈持续增长态势,但增速在2014年达到顶峰后逐渐回落,某些企业甚至出现了零增长、负增长。期间大量同质化的瓷砖产品开始涌入市场,并陷入低层次价格战的恶心循环中。2017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与此同时,第四批中央环保督查全面启动,一些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的陶瓷企业被停产或关闭。一些有远见、危机感强的企业,早早地加大了研发投入进行转型升级,顺应了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潮流。

诺贝尔瓷砖2011年就投入300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在历经数百次反复试验后,于2016年研发出新产品——瓷抛砖。作为新一代瓷砖,它主要采用了独创的SIMM-TEC四大核心技术,在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诺贝尔也因此成为唯一通过CTC“技术领先产品认证”的企业。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上,诺贝尔瓷砖又进行了持续的创新升级,于2017年推出了全球首款大板瓷抛砖。大板瓷抛砖的问世,向世界建陶行业展示了瓷砖产品更多的表现形式,也向国际舞台展示了“高端中国制造”的能力。

诺贝尔瓷抛砖的成功研发不仅为企业的成功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瓷抛砖在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增幅高达74%,远超于同期其他陶瓷企业。2017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上,诺贝尔瓷砖以4.6亿位居天猫家装主材冠军之位,摘得“新零售领军品牌”殊荣,其中瓷抛砖销售占比达23.56%。

专家指出,行业的转型升级,除了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还需要系统化的平台和机制的创新。此次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瓷抛砖(板材)研究中心落户诺贝尔瓷砖,将针对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持续地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和技术装备。这为科技研究成果的产品化建立了系统、配套的平台和机制,从而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战略定位全球领导者特劳特全球总裁邓德隆认为:行业领导者的创新方向有且仅有一个——就是升级行业。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随着“二次装修”需求的出现,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2018年可以说是建陶行业的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行业领导品牌肩负起责任,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实现行业转型升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