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年迷你基金继续演绎加速离场

王晗
2018年01月04日08:0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新年伊始,公募市场迷你基金清盘戏码持续上演。1月3日,博时、方正富邦、泰达宏利三家基金公司齐齐下发迷你产品清算公告,成为今年率先退场的3只迷你基金。

  根据博时安源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公告,基金合同生效后,在每个开放期届满时,如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则基金合同终止,履行清算程序。据悉,博时安源18个月成立于2016年6月,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总额为6.68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近4亿份,份额占比近60%,2017年12月29日基金开放期,受机构资金大幅度赎回影响,博时安源18个月基金份额低于2亿份,随即触发清盘程序。

  与博时安源18个月类似,泰达宏利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也是因为机构资金的大比例赎回而沦为迷你产品,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泰达宏利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的基金份额为4.66亿份,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94.25%,而基金份额这一数据在去年二季度出现骤缩,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二季度末,泰达宏利收益增强的基金份额缩水至2404万份,机构投资者占比随即下滑至21.96%。

  此外,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1月25日,首募规模刚刚跨过2亿元成立门槛,有效认购户数为738户,勉强成立的方正富邦鑫利宝在刚成立两个月便遭到巨额赎回,截至去年一季度末,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的基金份额仅剩6000多万份,而这一规模数据在2017年下半年持续缩水,截至去年9月底,该基金的基金份额仅剩1.94万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成为迷你基金清盘大年,年内阵亡的基金产品近百例,清盘总数超过2014-2016年清盘案例之和。其中受委外新规影响,债券型基金成为清盘主力,数量高达55只,此外,混合型基金、保本基金分别清盘28只、8只。

  那么,今年市场行情下,公募市场上这种大规模清盘的发展态势能否延续?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2017年基金清盘数量显著高于往年,是监管政策引导和市场不尽人意两方面作用的结果。2018年严监管趋势仍将延续,债市还没有明显的反转信号,股市有望继续延续蓝筹白马行情,基金的这种优胜劣汰态势有望延续。

  大泰金石研究院研究员王骅补充道,去年在金融去杠杆、监管趋严以及债市疲软的环境下,委外资金到期后直接撤离;另一方面,委外资金离场后留下的迷你基金也占用了大量公司人力、渠道等资源,维护成本等,清盘已成为最有效的“去库存”手段,为了不影响公司的新基金注册节奏,基金公司也会加快对于迷你基金的清盘处置。2016年是委外业务爆发年,2016年8-12月,平均每月有140只基金发行成立,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一两个月还有可能是委外基金集中清盘的时期。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