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7年基金排名出炉 公募偏股主动基金排名前三

2018年01月03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随着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基金年度业绩、规模大战落幕。记者梳理各方数据发现,2017年公募基金规模大增长,但是货币基金增长的规模远大于非货币基金。过去一年,押重或者及时调仓漂亮50的公募基金、部分沪深港通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公募偏股主动型基金排名前3的均涨幅均逾6成。

规模:

货基基金占比约6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去年1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41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的净值为6.8万亿,占比约59.6%。

截至2017年底,排除货币基金后,各家公司规模排名重新洗牌。其中,易方达、华夏、嘉实、中银、博时、南方基金等6家公募非货基规模超过2000亿元,位于非货基规模的第一梯队;汇添富、广发、招商等8家公募非货基规模超过1000亿元,位于规模排名第二梯队;昔日规模冠军天弘基金在排除货基规模后,年末规模仅剩243.55亿元,从往日规模头名滑落至第48位,位居非货基规模排名中上游位置。

从非货基规模具体排名看,易方达基金以2879.11亿元规模位居公募基金首位,同比去年规模增长13.38%;华夏基金以2474.61亿元位居次席,同比增幅为11.15%;嘉实基金则以2400.98亿元规模紧随其后。

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3家公募公司基金规模也在2000亿元以上,分列位列非货基规模排名4~6位;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8家规模在1000~2000亿元的公募基金分列7~14位。

排除货基规模后,千亿规模以上的公募家数仅剩14家;100亿元~1000亿元规模的公募为60家;百亿元规模以下的公募基金公司则多达47家。

盘点:重仓蓝筹股取得好成绩

公募偏股主动型基金 前3均涨逾6成

争夺到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募偏股主动型基金排名终于揭晓。东方红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两只基金分别以67.91%和66.70%的收益率夺得冠亚军,易方达消费行业以64.97%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4日,规模已达100亿元,2017年的重仓股为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海威康视等大盘蓝筹股,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贵州茅台的身影。

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以及东方红沪港深的基金经理均为林鹏,其拥有19年的从业经验。从风格来看,林鹏崇尚价值投资,2017年大盘蓝筹股领涨,这或许也是林鹏所管理的基金能取得如此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

易方达消费行业重仓股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口子窖等,持股合计占比高达32.38%。

不过公募基金业绩有“冠军魔咒”一说,即上一年表现优秀的基金,接下来的年度表现不会很好。从公募基金发展历史来看,还几乎没有一只基金可以连续两年排名优秀。

具有高投入产出比

企业可形成竞争壁垒

在其他基金细分领域,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包揽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度业绩冠亚军,这是景顺长城历史上第三次权益类基金夺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分别以56.28%和55.52%的2017年度回报率,在34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二。上述两只基金均由景顺长城研究总监刘彦春管理。

在整个2017年的投资操作中,刘彦春重点布局了医药、白酒、家电、农牧等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行业的龙头公司。

刘彦春认为,长期持续回报来自对具有高投入资本产出、高成长潜力的优秀公司的长期投资。

观点

首季有结构修复行情?

众禄研究中心认为,投资者可以持基待涨,在结构性修复中努力获得红利收益。四季度上证指数围绕3300~3400点持续震荡,市场在震荡中夯实着估值阶段性底部。

2018年一季度,消息面整体面临偏松、无重大利空的局面,经济增长存在开门红效应,跨年后动态估值下调有助于市场孕育出结构性反弹行情。

201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放缓,经济、货币面临双温和局面。在市场局部超跌、基金年底业绩下挫的背景下,一季度有望打开一个阶段性反弹的窗口,继续保持对优质偏股型基金的相对积极投资策略。

行情有望贯穿一季度

综合判断,众禄研究中心认为,一季度并不容易有大级别的行情,其中2月份是个拐点,而在此之前的一月份,是行情产生的较好的窗口。2月份如果通胀较弱、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行情有望贯穿一季度,否则后半季会再次陷入震荡局面。

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A股整体估值低于20倍,回落至历史40%分位,其中沪深300估值已修复至历史60%分位,成长板块中的创业板绝对估值还在35%附近,创业板100指数相对沪深300PE下降至历史10%以下,但是相对PB还在40%分位。

从细分行业看,估值处在历史较低位置的板块主要是金融地产、石化、航运、燃气、水务、农林牧渔、商贸等板块;另外,新兴成长中的传媒PE下降至历史20%附近,钢铁PB回至历史80%附近。估值偏低、受益通胀的金融地产、煤炭石化、公用事业、电力汽车可作为蓝筹中较为关注的对象。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