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化创业板改革将带给市场更多机会

2018年01月02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证监会近日表示,将继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创业板市场改革,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充分研究论证创业板改革相关问题,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

  自创业板设立以来,监管层始终推进创业板的深化改革,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1月1日,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化创业板改革的主要亮点:一是创业板更具独立性,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二是创业板的包容性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取消了创业板发行上市营业收入或净利润持续增长的硬性要求,将独立性和募集资金使用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三是再融资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出小额快速定向融资机制,精准服务具有前沿研发成果和持续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有效发挥创业板支持创新型、科技型公司持续成长的关键作用;四是适时推进转板试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针对新三板企业,只要符合创业板IPO条件,即可申报创业板上市,并且贫困地区、西部地区等企业还可享受相应的专门通道。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证监会在坚持严格审核标准的前提下,加快审核节奏,大幅缩短审核周期,首次公开发行逐步实现常态化。两年来,已有681家企业获发批文,其中创业板222家,占比32.60%。

  对于深化创业板改革方面,尚震宇告诉记者,以下四个方面仍需重点关注,一是注册发行和退出机制;二是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三是健全股权结构及配套限售股减持制度;四是深化并购重组制度。深化创业板改革,无疑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机会。对首发企业来讲,特别是企业生命周期前端的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优秀企业,将获得更多的上市机会。通过创业板增加创新企业供给,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