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补充春节流动性缺口

2017年12月2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分析认为,从上市银行三季度的存款数额计算,此次预计可释放万亿的流动性,最多1.8万亿的流动性(以降准2%、股份行+大行均降准为条件)。

“此次‘安排'主要目的在于帮助银行应对春节期间缴税、补缴准备金以及现金提取带来的流动性损失,是暂时性举措。”李奇霖如是说。(朱江)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