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从严推升发债成本 债券“失约”发行量创新高

程维妙
2017年12月29日08:1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从严推升发债成本 债券“失约”发行量创新高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企业放弃或推迟发行债券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债市“牛熊”的一面镜子。今年在强监管下,债市情绪一直没有松懈,持续调整间还不乏有几段惊心动魄的大跌,企业债券发行成本被推高,推迟发行量也同步上升。据Wind最新统计,2017年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取消或失败的债券共有786只,规模达6296.2亿元,期数和规模均远超去年全年,再次刷新近年来我国债券取消发行的纪录。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债券市场取消发行仍可能处于高位。

  据了解,6000亿元“失约”的债券并不是平均在每个月发生的,而是密集出现一轮后就平静一阵。今年企业大规模取消或推迟债券的情景出现过两次,一次是4月,一次是8月。Wind数据显示,4月共有154只债券取消和推迟发行,涉及规模达到1406.63亿元,单月数据与今年整个一季度数据接近。8月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也达上百只,涉及金额超700万亿元,超过6、7两个月的放弃发行总额。

  临近岁末,企业债券弃发的现象又有所凸显。据统计,12月以来,已有包括海南航空、长虹电子、铜陵有色等在内的数十家发行主体纷纷取消发债,取消的发行量接近500亿元。

  对于今年债券取消发行再创新高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需求端的资金方,还是供给端的发行方,各自配置和发行的意愿都有所下降。

  在资金方面,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吴志武分析称,今年以来,在宏观政策去杠杆背景下,监管层加大了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的监管力度,将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考核。由于过去银行表外理财业务不占用资本金,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大,通过进入股市、房市、债市获取投资收益。但在MPA广义信贷考核之下,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出现持续回落,加杠杆的源头得到治理,这也导致对债券的需求出现下降,影响到了债券的发行。

  同样是受到强监管影响,债市利率不断上行。例如今年4月,银监会连发9道监管文件,其中5份文件重点点名存在空转套利和流动性风险的同业业务,引发部分银行委外资金从债市离场,并引发业内对流入债市的委外资金大幅收缩的担忧。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吴志武分析称,一方面我国社会融资总额仍将保持合理增长,债券作为重要的融资渠道,既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也已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因而2018年债券发行量仍可能较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